教育综改—教研促提升 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聚焦幼儿游戏行为的观察与分析

发布时间:2022-11-15 15:52: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5日讯(宋得恩)观察是为所见,记录是为所想;分析是为所思,指导是为所适,儿童是天生的游戏者,对儿童而言,游戏是他们的生活;对教师而言,游戏的观察与分析是走进幼儿、了解幼儿、支持幼儿的重要途径。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观察、解读和记录幼儿游戏行为的能力,近日,四川天府新区美岸幼儿园在教科研大组长周颖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幼儿游戏行为的观察与分析》之基于游戏案例解析教研活动,全体教师参与。

活动伊始,周颖以“为什么要进行儿童行为观察”为问题引导教师思考,并形成共识:以幼儿和教师为指向,通过对儿童的观察,教师可以理解儿童身体发育、动作发展、认知发展、情感和社会性发展;儿童因生理、心理及教养方式的不同,有不同的学习方式,通过观察可发现幼儿是如何学习的,明确幼儿的学习品质。

在教研互动环节,老师们围绕案例展开激烈讨论,各组教师围绕“在游戏中该如何观察、记录、分析、支持”等话题进行讨论与分析。其间,周颖进行详细讲解与分析,提出一些非常实用的指导策略,使老师们对幼儿的游戏观察与分析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教研,老师们对游戏行为观察与分析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我们不仅要学会观察与分析,还要促进儿童在游戏与学习中的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