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建强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15 15:32: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11月,走进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新华村广益猕猴桃基地,务工村民三五成群正忙着采收白萝卜,验菜、装筐、过秤、上车……现场一派喜悦的丰收景象。

今年来,新华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县级“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为支撑,积极探索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发展思路,在猕猴桃林下套种萝卜,实现了土地利用最大化。“猕猴桃挂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此期间还要花费人力、肥力去管护,为了早点看到效益,采取这种‘以短养长’的方式。”据广益猕猴桃基地负责人何财科介绍,今年,该基地创新发展林下种植,在猕猴桃林下种植生态萝卜150余亩,进一步提升了经济效益。

新华村采取在猕猴桃林下套种经济效益好且短平快的萝卜,通过套种模式一方面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另一方面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拓宽群众务工收入的渠道。据了解,基地种植萝卜每亩产量约3000斤左右,按批发价1元/斤,种植一季可收入45万余元。“今年我在村里面的猕猴桃基地务工有100多个工天,每天工资70元,今年已经发放了7000多元工资。”村民张大娘算了算今年的务工账,收入还不少。

据悉,县委组织部深入推进“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建设,由乡镇初选、征求农口部门意见、县委组织部终审,目前已累计评选县级“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29个。广益猕猴桃基地作为县级实训基地,今年以来已提供固定就业岗位20余个,临时务工岗位100余个,开展专业技能培训120余人次,带动2户群众发展了20亩高品质猕猴桃,示范带动效益明显。

下一步,峨边还将坚持把党建作为统揽全局的总抓手,以融合发展理念构建党建与发展统筹推进的新机制,依托资源禀赋,持续深化“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建设,做大做强高山果蔬产业,积极引导群众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道路。探索“互补产业”助农增收,创新“林下套种、多业融合、立体布局、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低产出传统种植向高效益经济作物种植转型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李明豪 赵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