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社区 为民暖心解压——沈北新区道义街道北苑社区活动记实

发布时间:2022-11-15 15:01: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共建幸福教育,共享教育幸福。为进一步落实《沈阳市幸福教育进社区行动计划》,以心理健康教育之力,赋能“两邻”建设落地落实,通过心理的植入,服务的浸润,为居民暖心解压。在沈北新区教育研究中心的积极组织下,2022年11月7日,“走进社区、为民暖心解压”活动第二场来到了沈北新区道义街道北苑社区。沈北新区心理教研员孔繁阳老师带领9名心理教师志愿者,以心理解释幸福、找寻幸福。

本次活动由沈北新区兼职心理教研员、朝阳一校沈北分校代胜楠老师主持,来自北苑社区的居民、工作人员以及心理志愿者共25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形式精彩多样,内容丰富实用,获得北苑社区居民及工作人员的高度赞赏。

心理讲座 方法指导

沈北新区兼职心理教研员、沈阳矿务局中学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冯翔宇为我们开展了《打开幸福家庭之门》的主题讲座。冯老师从家庭的概念入手,列举了家庭沟通的陷阱,以非暴力沟通的原理细致的讲解了如何有效的沟通,通过切身于社区居民们的实例,让我们学会了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为居民们建立和谐的幸福家庭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指导。

心理活动 体验感悟

南京一校沈北分校刘文馨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心有千千结》的活动,活动中居民们集思广益,积极沟通,最终成功解开了我们的“心结”。文馨老师说到:活动中的“结”是我们能够看到的,然而生活中的很多“结”是我们没有看到的,这个结可能是由很多人交织组成的。我们要善于觉察并用合理的方式予以解决。

心理咨询 暖心解压

最后我们与社区居民们进行了一对一心理咨询环节,就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困惑向心理志愿者进行咨询。心理志愿者们利用专业的咨询技术为大家进行心理辅导,咨询过程非常融洽,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

本次活动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及广大居民的高度认可,各位参与者积极倾听,认真感悟,大胆表现自身。阿姨感言:“这样的活动实在太有意义了,让我们的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沈北新区教育研究中心将时刻履行社会责任,本着“以心理促进民生”的理念,努力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向社区居民及工作人员宣传普及心理知识,疏导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和烦恼,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及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及心灵健康水平,帮助人民群众营造良好家庭关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志愿者名单:

孔繁阳 沈北新区教育研究中心

冯翔宇 沈阳矿务局中学

李 想 沈阳矿务局中学

曲甜甜 辽宁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刘文馨 南京一校沈北分校

王东川 南京一校沈北分校

代胜楠 朝阳一校沈北分校

陈 思 朝阳一校沈北分校

刘泓阳 沈阳市第146中学

马竞宇 沈北新区清水台学校

图文:冯翔宇 李想 陈思

供稿:教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