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推介名单出炉,成都青羊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2-11-14 15:49: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4日讯(辜丽茜)近日,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推介名单出炉,名单共计推介2022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60个,其中优选出“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3个,成都市青羊区的“天府文化·世界听——青羊区‘熊猫课程’进社区”入选2022年“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成都是大熊猫的故乡。青羊区地处成都城市中心,是成都4000年发展史和2300年建城史的源头,是成都文化原点、古蜀文明基点。

基于此,青羊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学校各自的优势,挖掘、融合、利用各类资源,组建了课程研发团队,开发了一套以“熊猫”为主人翁,以天府文化为坐标,以中英文双语为呈现形式,涵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建筑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川剧文化”“诗歌文化”“教育文化”和“棋艺文化”九大体系的《熊猫课程》双语读本。

该读本汇聚青羊特色,将天府文化作为课程开发的创新点、将资源整合作为课程设计的创新点、将项目式学习作为课堂教学的创新点、将主题式课程体验作为课程实践的创新点,让广大社区居民更好地感知天府文化,增强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树立良好的文化自信。

从2019年起,《熊猫课程》读本正式进入青羊区社区教育公益课堂。2020年,青羊区在公益课堂的基础上,新增了流动送教活动,带领更多的社区居民感知天府文化,讲好成都故事。“天府文化·世界听——青羊区‘熊猫课程’进社区”项目也正式启动。

学科教师+外籍教师,成立教师工作坊。青羊区充分利用学科教师资源,引进优质外籍教师资源,成立了由65名中小学教师、社区教育教师和3名外籍教师组成的“熊猫课程工作坊”,为“熊猫课程进社区”流动送教活动提供了跨学科、高质量、可持续的师资保障。

社区主播+交流使者,组建特色学习团队。青羊区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选拨中华传统文化社区主播和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成立特色学习团队,通过项目式学习确立和而不同的价值取向,通过主题式学习感悟传统文化内涵,通过体验式学习感受天府文化魅力,通过交流互访实现多元文化的认同和互鉴。

社区试点+全域铺开,打造终身学习品牌。“熊猫课程进社区”流动送教活动在青羊区清水河国际化社区和宽巷子国际化社区试点,向青羊12个街道16个社区铺开,目前已开展了30期,覆盖社区居民2万余名。社区居民通过社区张贴的招生公告报名参与,每一期送教内容都包含“一个天府文化主题+三句相关英语”,通过学习,既能使社区居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天府文化,激发他们对成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又能通过英语的学习,让他们可以在大运会期间,给全世界更多国际友人讲述天府文化,让世界了解成都、认识青羊、爱上熊猫的故乡。

据了解,“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是“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青羊区着眼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探索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建设,努力推动居民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近年来,青羊区的“市民阳台生态菜园学习体验”“市民自主学习群体服务功能的拓展”“国家安全保密教育社区课堂”和“天府文化·世界听——青羊区‘熊猫课程’进社区”等项目获评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提升了青羊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起全民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为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学习型城区建设贡献了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青羊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羊区将以“熊猫课程”为载体,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增强社区居民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