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A+B”,廉洁文化进校园 成都大邑弘扬校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11-14 15:47: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4日讯(董容榕)成都市大邑县教育局坚持把廉洁文化作为推进学校清廉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任务,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让廉洁教育融入课后服务,厚植校园廉洁文化,让“廉洁之花”开满校园。

各中小学校全面结合“双减”工作,在原有的办学品牌特色上植入清廉元素,把廉洁文化融入课后服务“A+B”(即:课后服务2小时分为“A+B”两段设置,A段为学科作业辅导时间;B段为体育锻炼、“一班一品”特色活动、艺体活动、学科拓展、项目化“走班”学习活动时间)中,形成了“一校一品”、班级“一班一品”的廉洁教育模式。

据了解,课后服务“B”课堂除了挖掘校本资源,还充分利用县域实践教育基地等多元教育主体,打破班级年级壁垒,以学生社团方式充分开展书法写廉、阅读话廉、绘画画廉、剧本演廉、劳动养廉等廉洁教育100余次,受众学生达15000余人。 

在课后服务“B”课堂中,新场学校借助劳动教育课程,组织学生种莲养荷,开启了赏荷、画荷、咏荷等系列活动,引领学生做“荷花少年”,争当谦谦君子,赢得社会广泛赞许;北街小学结合“情趣教育”办学理念,走出“思政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推动“理论思政”向“实践思政”的创新性转化,品格教育声名远播,硕果累累;潘家街小学贯彻落实教育部“大力推进高雅艺术,传统戏曲进校园”要求,全面打造学校“皮影戏”办学特色,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戏曲文化,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三岔小学发掘第一任校长田载重烈士英雄事迹,并设置“星火课程”,打造学校红色课堂,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引领学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做新时代强国少年。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邑课后服务“A+B”课堂已成为成都市唯一获2021年度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课后服务“B”课堂,充分把准时代脉搏,紧贴时代特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了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把学校建成了锤炼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精神文明的沃土,使清风正气在校园里广为传播,“廉洁之花”在校园里竞相绽放,真正让清廉之风沐浴师生、清廉之气养育校园,清廉之举引领社会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