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成都大邑教育局获市级小学数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14 15:46: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4日讯(董容榕)近日,两年一届的成都市第十八届小学数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圆满落幕。成都市大邑县北街小学陈春老师代表大邑小学数学组参加比赛,荣获一等奖。这是大邑小学数学组继2020年第十七届小学数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获奖后的又一个“一等奖”。

本次赛课的研讨历程,彰显了大邑小学数学团队不断探索、不改初心的教育追求,是拼搏向上、精诚团结的不懈努力。赛课前,县教育局小学教研室围绕赛课主题“聚焦数学核心素养,研行大单元教学,发展结构化能力”,组建了以北街小学、潘家街小学、子龙街小学和东街小学等学校十余位数学骨干的研磨团队,为赛课工作出谋划策。

为达到“赛一堂课,成长一群人”的宗旨,研磨团队从磨课内容、磨课目标、研究重点、磨课时间、磨课形式等方面制定了周密、详细的磨课计划,并根据团队内人员的特长,分配任务,确保计划稳步推进;利用课余时间,对执教的内容进行反复研讨。整个磨课过程,研磨团队群策群力,对教学方案的细节进行反复修改,大家提出问题,讨论方案,确定思路,决断取舍,形成了最佳教学设计方案。

赛课中,陈春以“两小儿辩日”的寓言故事引入,引导学生在明理中达成“大胆说,敢质疑”的学习约定;以问题“二四得八的口诀能解决哪些乘法计算”,唤起对乘法口诀的认知;引入环节——温故引新,新旧联系,洞悉本质;探究环节——明算理,清算法,建模型;拓展环节——通知识,明方法,联结构;总结环节,帮助学生回顾知识,感悟方法,促进思维。整堂课,严谨清爽的教学风格,亲切的教态,恰到好处的点评,让孩子们如沐春风,全面实现了教学目标。

磨课的过程是艰辛的,这种艰辛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时的迷茫。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邑小学数学团队调整自己的课务,奔走于各个学校去磨课,牺牲周末休息配合上课老师说课,出谋划策。这样的磨课方式不但帮助架构环节,甚至还逐字逐句修改和完善设计,确保问题的精准和活动的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