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四川华新职院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称号

发布时间:2022-11-14 15:3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4日讯(钟传亮)为加强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推动中国工艺美术传承创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持续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创建工作,批准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等11个院校为第三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近日,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召开的2022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暨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对第三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举办了授牌仪式,四川华新职院应用技术学院院长石平代表学院参加此次活动。

2010年,本着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艺术的宗旨,四川华新职院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在服装设计专业开设蜀绣方向,依托郝淑萍大师工作室,开展蜀绣文化的理论研究与技艺的传承创新,是四川省最早专业化培养蜀绣人才的高等职业院校。2016年,学院正式开设刺绣设计与工艺专业(蜀绣设计与工艺),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掌握蜀绣专业技能又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和创新意识,既具备国学底蕴,又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蜀绣艺术设计、刺绣制作和蜀绣生产运营管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我校蜀绣人才培养是与郝淑萍大师工作室开展深度合作,秉承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新相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打造蜀绣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在实战中提升师生应用能力,通过学校及大师工作室搭建的社会平台,走出了一条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四川华新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赛”能激发对专业技能的学习,也是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有效平台之一。对学校蜀绣设计与工艺专业来说,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尤为明显,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蜀绣创作大赛,选派教师和优秀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展示与交流活动。交流经验、提升创新能力,承担起蜀绣的创新与发展。

从2010年开办以来,该校蜀绣专业的学生获得了无数的大奖和荣誉:2011年2010级学生税琴、张芃芃、曾嫱、胥一兰、任娟、郑艳玪等绣制的《蜀绣针法(李娃)》荣获“2011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优秀奖;2013年2011级学生创作的蜀绣针法《西施采莲》获得“2013国信 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2012级学生熊嘉雪、严莎的蜀绣作品《莲年有余》获第四届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2011级学生徐传惠、张会鱼、杨琼、范文烨的蜀绣作品《西王母》获第四届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2018年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8“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奖,学校选送的蜀绣作品《牡丹鱼》荣获银奖、《鸟鸣》获铜奖,《门神》《撑伞仕女图》获优秀奖。

学院蜀绣专业人才培养也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2010级学生胥一兰(现在四川华新职院蜀绣专业教师)获得成都锦江区寻找民间优秀工匠中“濯锦工匠”荣誉称号;2020年,胥一兰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艺美术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工艺美术行业技术能手的称号。2010级学生税琴于2019年被评“成都市工艺美术大师”、2022年被评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2022年,2015级学生何屹美、刘力被评为“成都市工艺美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