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与学院“结对”,校地与园区“联姻” 谱写共建共治共享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11 17:3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1日讯(辜丽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展校地园区政企融合发展。11月10日,“党建引领 共促发展”校地园区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四川财经职业学院顺利召开。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兵,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敬华,中法生态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国松等校地园区主要领导,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东安街道部分班子成员及办(站)负责人、村(社区)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中法生态园相关项目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罗潇主持。

为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学科共建、合作共赢,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与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东安街道办事处、中法(成都)生态园管理委员会三方“联姻”,在今年6月16日举行深化校地园区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联合成立校地园区合作创新中心,共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次联席会既是合作创新中心成立召开的一次工作例会,也是一次完善机制、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战略大会。

“举办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它不仅能促进校地园区三方合作共建走深走实,更是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兵强调。

结对子 创新深度融合机制

联席会上,“财计平安创新中心”“金融科技东安湖服务中心”“数智顶佛校地融合基地”等八个创新基地、平台、中心首次亮相,擦亮了社区与学院协同共建的“金字招牌”。

围绕学院、中法生态园管委会、东安街办三方需求,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和东安街道找准难点痛点问题,主动精准服务打通堵点卡点,整体谋划,协同推进,社区学院共建。会上,东安街道所辖平安村、东安湖社区、书房社区、蒲草村等八个村(社区)与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与人文教育学院等八个二级学院开展结对共建,举行结对授牌仪式,共同搭建合作平台,签订项目共建实施方案,创新形成“1+3+8+8”工作机制,即致力打造校地园区创新中心1个平台,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中法生态园管委会、东安街道办事处3家单位合作共建,8个村(社区)和8个二级学院深度融合的机制,确保校地园共建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此外,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充分利用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群、大数据技术专业群专业集群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入开展“下沉走访调研”“下沉基层社区”“下沉辖区企业”等系列活动,推动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具体化、实效化,确保任务落实落地。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符刚表示,“各二级学院是校地园区合作的中坚力量和骨干力量,要主动担当‘领头雁’‘排头兵’,找准社区居民、企业需求,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服务,携手打造校地合作新模式,开创校地共赢新局面。”

促发展 推动项目开花结果

“加油!加油!加油!”“好样的,投进了!”周末,四川财经职业学院篮球场,一群少年正追逐着篮球,努力奔跑,放飞梦想。场下家长们在呐喊助威、此起彼伏的助威声回荡在校园。

这是东安街道蒲草村与学院实施的“校社共建”系列公益项目之一。由蒲草村负责召集和组织辖区学龄儿童、青少年和居民,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向社区开放场馆,提供优秀的师资力量,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第一期声乐艺术、形体艺术、藏族舞蹈、少儿篮球等项目如期举办。该系列公益项目进一步丰富了辖区居民文体生活,促进了居民融合,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把兴趣班办在家门口,让孩子、家长少跑路,多受益,社区和学校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家长们由衷感慨。

据了解,自合作创新中心成立来,三方在联合党建、志愿服务、社区教育、优势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启动项目33个,已完成项目15个,正在持续推进的项目18个,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良好开局,成效进一步彰显。

向未来 谱写共建共享新篇章

携手同心,共创未来。以创新合作项目为载体,以实际成效让校地园区合作成为东安湖活力区建设的“重头戏”和“硬牌子”。会议审议通过了《校地园区合作项目促进办法(试行)》,为促进合作项目开发、规范项目运行、保证项目成效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三方共同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资源赋能,激活动能。中法成都生态园是国家级生态园,由商务部外资司和欧洲司共同指导推动,四川省商务厅、成都市发改委等单位进行赋能,资源雄厚。中法生态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国松在讲话中谈到,校地园区三方合作共建具有重大意义,中心项目的顺利实施以及取得的成果,对服务东安新城未来十万以上的人民群众和二十九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区建设发展,服务龙泉驿区经开区建设城市发展的3.0版本的新极核,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样板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切实用好中法成都生态园优势资源,努力搭好国际合作的平台,构建绿色低碳都市圈,走出产城融合新路子。

宜居宜业,共建共享。龙泉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东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兵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东安街道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一示范三地”东安来推动校地园区合作。未来五年,东安街道的奋斗目标是建设“一示范三地”,即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担当全面准确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建设国际化体育赛事承办地,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践地,宜居宜业品质生活目的地。“以党建带社建,推动校地园区合作项目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园,三方互动,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师生,所有实施的项目要更加接地气、促民生、可落地。希望三方牵起手,真正当好好伙伴好兄弟好邻居。”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华指出,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校地园区协同发展、共建共赢根本宗旨,始终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使命,紧跟时代脉搏,对接产业行业需求,与中法生态园管委管委会、东安街道办一道,走“爱东安、强党建、促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合力开展基层党建、社区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相关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打造校地园区创新中心高地,共同开创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新局面,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财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