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来源于生活,眉山仁寿县幼儿园激发幼儿探究与学习的兴趣

发布时间:2022-11-11 16:29: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生活是课程的源头和基础,幼儿所能感知的生活现象及变化,引发他们探究与学习的兴趣。眉山市仁寿县幼儿园捕捉教育契机,开展了班本课程《特别特别热的夏天》,坚持以儿童为本,课程来源于生活,从幼儿的亲身体验和情感期待出发,在多样化的体验中与夏天的人、事、物、景对话,探讨高温原因、了解夏日安全、懂得敬畏自然、做到保护环境、致敬高温作业的人,《特别特别热的夏天》这一班本课程,应景而生、顺势而为,鲜活真实地得以开展。

源于幼儿生活,追随幼儿经验,依托教研活动,老师们进行了多次研讨,经历了质疑、反思、调整、改进、逐渐丰富和完善的过程,最后形成更符合幼儿发展需要的班本课程。今年的夏天,孩子们经历了高温、停电、来电、限电、停水等的生活体验,课程也从以幼儿为中心的谈话活动的开始,老师们引导幼儿回顾暑假生活,鼓励幼儿比较连贯地讲述自己在这个特别热的夏天的特别感受。

家长是基本的教育者,也是幼儿园课程的重要参与者。高温引发的关注和讨论,从幼儿园里的每个班延伸至每个家庭。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同上网查询8月份每日气温,探讨高温原因,绘制“8月高温天气统计图”。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尝试用图画和符号表达自己的愿望和想法,在写写画画的过程中初步体验文字符号的有趣功能;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也成为了课程的参与者,从中获益;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园的课程不仅促进了幼儿和教师发展,也促进了家长发展。

除了让孩子与夏天的事、物、景对话,还引导幼儿关注高温下坚持工作的人:熊熊大火中英勇的消防员、在烈日下坚守的交警,在高温下作业的电力工人、还有在酷暑中汗湿衣服的医护人员……符合幼儿发展需要,紧贴幼儿所感知经历的环境与现实,指向“尊重、感恩”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得以开展,孩子们用绘画、捏泥、手工制作等多种方式表达自己爱的情感,表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美好愿望。在从未有过的高温天气中,孩子们经历了反复停电,没有电不能吹空调、没有电不能看电视、没有电家里的热水器用不了、没有电爸爸妈妈的手机不能充电……没有电的生活体验让孩子们对电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从“电从哪里来”的提问,到电的科学小实验,孩子们开始了对电的初步探秘。

未来世界将由现在的孩子们去改变、去创造,那时的他们将面临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是当下值得思考的问题。节约资源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若能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低碳环保的种子,这些理念将会让他们受用一生。由此,“今年夏天为什么这么热”的谈话得以展开,“我是环保小达人”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给地球穿上绿衣裳”主题墙画跃然纸上……孩子们在活动中初步感受人们的生活与自然环境的密切关系,懂得从小事做起爱护身边的环境。墙面也是重要的课程资源,老师们充分利用墙面空间生动呈现课程实施过程,让幼儿回顾自己的生活,让幼儿的学习看得见。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幼儿来说,高温是经历、是体验,只知其果不知其因;对教师来说,以有选择、有价值的生活经验引领主题发展目标,从自我建构、不断生发的经验中落实幼儿想法,引导幼儿在回顾、讨论、探究、表达的基础上对这个《特别特别热的夏天》展开深度学习,让幼儿的学习从生活中来,从生活中开展,延伸到生活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关注身边的环境,为环境保护做力所能及的事也就是本课程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汤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