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

发布时间:2022-11-11 14:2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青年强,则国家强。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全省高校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不断进取、再创佳绩,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授予东北大学冯宇霖等21名同学“2022年辽宁省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刻苦学习 不断探索 投身实践 一往无前——东北大学 冯宇霖

冯宇霖,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市长奖学金、东北大学校长奖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Master机甲大师对抗赛国家一等奖、“TRIZ杯”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国家二等奖等荣誉。冯宇霖同学科研兴趣浓厚,勇于学术创新,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学科竞赛;钻研不止,锐意创新,砥砺奋进,矢志追求理想;勤思修德,明辨笃实,勤奋执着,书写无悔青春。申请国家专利6项,其中《一种适用于管道检测机器人的防卡驱动装置》《基于红外热成像的管道缺陷检测数据收集装置》等5项已经获得专利授权。

以奋斗之姿展现青春风采 以担当奉献浇筑民族之花——大连理工大学 法如克·叶尔波力

法如克·叶尔波力,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团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法如克·叶尔波力同学担任大连理工大学少数民族大学生示范党支部宣传委员、少数民族预科班班导生,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培养少数民族大学生党员,助力学校大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建学校第一个服务新疆的社会实践团队——“大爱吾疆”公益团队,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带领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理想信念。

专攻术业 技能成才 立志奉献交通强国——大连海事大学 杨言

杨言,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级交通运输(外贸运输)专业学生。先后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全国亚军、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职业技术能手、辽宁省优秀共青团员、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各类4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杨言同学在大二时成为大连海事大学帆船帆板水上运动队首位女子队员,每天坚持5:30起床晨训,累计训练超400海里,不论酷暑严寒、不论繁重课业,对帆船运动的坚持贯穿了四年大学生涯。帆船带给她的不仅是一项运动技能和一身强健体魄,更是磨炼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乘风破浪”的精神。

青春建功新时代 踔厉奋发向未来——辽宁大学 李英特

李英特,辽宁大学环境学院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辽宁省政府奖学金、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第六届“互联网+”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银奖等荣誉称号。李英特同学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组建实践团队赴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两家子镇,开展帮困助残、关爱留守儿童、治理农村环境污染等志愿服务活动,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政治坚定展青春风采 技术优良担时代重托——中国医科大学 李汶泽

李汶泽,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沈阳市模范大学生、沈阳市十佳大学生、沈阳市优秀团学干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荣誉称号。李汶泽同学现任中国医科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第一临床学院学生会主席兼团总支副书记、党支部青年委员、团支部书记,专业排名第一,综合测评三年A+,四级首考663分、六级621分;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学校楼内设立核酸采集点,统计每日体温监测,保证同学们的身体健康。

以科技力量抗击新冠疫情——沈阳药科大学 杨月影

杨月影,沈阳药科大学无涯创新学院2021级药理学专业学生。先后荣获沈阳药科大学优秀研究生、“石药”专项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称号。杨月影同学在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迅速响应导师号召,加入科研攻关小组,研究团队对新冠病毒治疗靶标进行系统性分析和药物筛选,相关成果发表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目前已被下载23万次、引用超过1700次。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申请专利3项;积极配合所在团队开展科研工作,成果获得授权专利1项。

逐梦笃行 筑梦未来——沈阳农业大学 宋宏宇

宋宏宇,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2019级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学生。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大赛三等奖、辽宁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第八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东北赛区二等奖、沈阳市模范大学生、沈阳市优秀团学干部等荣誉。宋宏宇同学始终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参加全国土地国情调查大赛,走访200余户村民,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农业生产的标准制定和实用技术,做到了把论文写在大地,把乡村振兴的种子种在心中。

以青春之名簇拥梦想的民族之花——沈阳工业大学 阿丽米热·阿不力米提

阿丽米热·阿不力米提,沈阳工业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二等奖、辽宁省第三届企业价值创造大赛二等奖、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沈阳市优秀研究生、沈阳工业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阿丽米热·阿不力米提同学面向少数民族同学宣讲党的政策和最新理论成果,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她热心公益,甘愿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带领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活动80余次。多次组织志愿者到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红帽子小学支教,助力农产品带货直播,发挥金融学专业优势促进乡村振兴。

志存高远 逐梦前行——沈阳师范大学 王新宇

王新宇,沈阳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东北赛区二等奖等荣誉称号。王新宇同学作为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在学校作励志报告巡讲,在校外利用寒暑假进行实地社会实践。疫情期间,积极组建北票市北塔初中线上支教志愿服务团。她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勇担使命、积极奉献的优秀品质。发表CSCD期刊论文1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

弘志励学 争做今日兵工学子——沈阳理工大学 常赫楠

常赫楠,沈阳理工大学装备工程学院2019级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沈阳市十佳大学生、沈阳市优秀共青团员、沈阳市市长奖学金、沈阳市优秀大学生、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省一等奖等荣誉。常赫楠同学坚持服务同学,组织辩论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英语四级训练营等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担任沈阳理工大学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项目、省级大创项目负责人,志愿服务累计时长300余小时,曾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优秀摄影团队、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最美团队等国家级省市校级优秀社会志愿服务奖项10余次。

心无旁骛 追逐专业梦想——沈阳建筑大学 冯韵凝

冯韵凝,沈阳建筑大学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辽宁省政府奖学金、沈阳市优秀大学生、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冯韵凝同学注重专业知识学习,累计获得国家级竞赛奖两项、省级竞赛奖项十六项,申请注册《一种建筑施工用电气定时接通装置》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热心公益,组织学院志愿者队伍,坚持开展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传精华勇创新 乐公益敢担当——辽宁中医药大学 王德羽

王德羽,辽宁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2019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先后荣获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省级特等奖、建行杯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辽宁省大学生网络新媒体创新大赛一等奖、沈阳市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王德羽同学结合专业特色,创立“杏林文化”“启中学堂”“青囊相授”三个中医药文化科普项目,致力于中医药文化公益科普,编写中医药科普读本5本,其中《远志学医记》已获作品著作权。他带领团队大力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将中医药知识送进白龙江小学、北塔小学等省内多所中小学,累计受益儿童达4385人次。

坚定理想信念 与新时代同行——鲁迅美术学院 谢朝阳

谢朝阳,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2021级设计学专业学生。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沈阳市优秀大学生、第28届和第29届时报金犊奖银犊奖3项、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新设计服务大会“大画中国节”视觉形象设计提名奖等荣誉。谢朝阳同学始终不忘“鲁艺”传统,不忘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设计以新时代中国多领域发展成就数据为主题的设计作品——《新时代账单》,设计作品应用于中国航天“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转运集装箱,参与设计中国冰雪运动形象大使“冰娃雪娃”。

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 科创报国 奋勇当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熊秋实

熊秋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沈阳市优秀大学生、第十四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国家二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荣誉。熊秋实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累积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31项、校级奖项33项;助力学院学风建设,组织学风“私人订制”帮扶计划,为学业困难的同学定制学习计划,取得了良好效果。

不负时代使命 在奋斗的人生中奏响青春华章——辽宁师范大学 耿宁

耿宁,辽宁师范大学数学学院2020级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专业学生。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共产党员、辽宁师范大学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2020年度希望工程贡献奖等荣誉。耿宁同学用一颗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争当学生工作的服务者,积极筹划社团干部培训、校园迎新季和毕业季系列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表彰等50余项大型活动,累计覆盖28000余人次。担任学校“张贞慧”义工站站长、大连市微光公益团队队长,至今义工服务工时达2000余小时。

践行奉献本色 追梦砥砺前行——东北财经大学 王天娇

王天娇,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企业管理专业学生。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硕士毕业论文获辽宁省优秀毕业论文(提名奖)、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王天娇同学定期为山区的小朋友送去“爱心包裹”,为大连星星乐园的孤独症小朋友送去文具、日用品。每次获得奖学金她都会留出一部分给这些来自星星的小朋友作为自闭症康复定向援助,累积捐款近万元。她利用课余时间,到农民工子弟小学当志愿小讲师,去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她主持的《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EDP)宣传推广方案》,曾获省级培育甲类创业项目;她参与的第十一届“大连港客运杯”案例分析大赛,获大连赛区二等奖。

践行使命敢担当 砥砺奋进勇前行——大连医科大学 李杰成

李杰成,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大连市优秀共青团员、大连医科大学大学生标兵、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等荣誉。李杰成同学坚持无偿献血达16次、总计6400ml,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进行遗体捐献登记。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善行100等组织捐款近5000余元。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近1000小时,被旅顺阳光义工队评为“一星义工”。个人事迹入选《大学生征兵入伍典型人物事迹(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赓续红色精神 践行青春梦想——大连交通大学 马蓉薇

马蓉薇,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工程+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先后荣获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辽宁省银奖、辽宁省产教融合创新创意项目大赛二等奖、“挑战杯”大赛辽宁省金奖、辽宁省政府奖学金等荣誉。马蓉薇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曾在辽阳市文圣区团委任办公室文书,跟随区团委书记走进百姓生活,开展“爱心妈妈”关爱困难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贫困儿童运送生活物资。她热爱文艺活动,获得中国舞蹈家协会民族舞十级证书,参与大连交通大学原创音诗画作品《大铁精神》演出,编排组织“壮丽七十年 阔步新时代”师生大合唱、“大美交大 青春礼赞”朗诵表演等大型活动。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大连海洋大学 杨子涵

杨子涵,大连海洋大学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2019级航海技术专业学生。先后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辽宁省政府奖学金、大连海洋大学二等奖学金、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杨子涵同学坚持传承红色血脉,组织带领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难、奋勇前进的精神。他参与朝阳北票市蒙古营镇5名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共发放4万元助学资金,以及书包、笔、本等学习用品,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青春自强 医路前行 在奋进拼搏中践行初心使命——锦州医科大学 任哲郯

任哲郯,锦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首届中国医疗卫生大学生求职大赛总决赛全国二十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发明展一等奖、“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荣誉。任哲郯同学坚持知行合一,打造“卉兴振凌——打造北方花卉产业链升级及乡村振兴新模式”项目,实现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销售模式,为花农们带去最大利益。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结合自己专业知识进行健康宣讲、核酸检测等工作,助力校园防疫。

以青春之我建设今日青春中国——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张晨

张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奖学金(一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等荣誉。张晨同学在科研竞赛方面始终保持积极求索态度,完成并参加比赛40余次,获奖率高达90%以上,团队共获国奖10项、省奖40余项、校奖40余项。他聚焦时代要求,让创新创业“鲜活起来”,创建学院“小齿轮”抖音账号,策划制作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玉龙校区报到模拟指南”视频播放量达2.2万次。(图文/辽宁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