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成都航院教师在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10 17:35: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0日讯(钟传亮)11月7日,2022年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于厦门举办,经过两天激烈紧张的比拼,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成都航院)教师丁梅涛、蒋洪兵取得飞机维修赛项国内赛一等奖(第1名)的好成绩,获国际比赛铜奖;教师白晶斐在教师门正兴指导下,以国内排名第三的成绩斩获“增材制造”赛项国内赛一等奖,获国际比赛铜奖。王昌昊、葛剑荣获优秀专家称号。

本次比赛是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牵头举办的第一届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由教育部、人社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大赛聚焦高端制造、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等重点领域,旨在丰富金砖五国职业院校和企业交流与合作内容,整体推进金砖国家国际化高质量技能人才培养。

飞机维修赛项为2人一组团队竞赛,要求参赛选手完成3个模块的比赛项目,包括直升机的日常检查绕机工作;Rolls–Royce 250发动机燃烧室、各类管路的拆装以及基于B737飞机液压系统排故,包含了电动液压泵的拆装、标准线路的施工、紧固件拆装和保险、油管的拆装。

“增材制造”赛项分两个阶段,共计9个小时,要求参赛老师完成三维扫描、逆向建模、缺陷修复、三维数字化检测、产品方案设计、产品内部运动结构设计、增材制造等七项模块竞赛任务,涉及四种数字化装备,特别包含金属、光固化、FDM三种增材成型工艺,切合新职业、数字职业及绿色职业要求。该赛项国内赛决赛参赛队共计40支队伍,吸引来自4个国家的17支国际参赛队参赛。

成都航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依托国家“双高计划”A档专业群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群和省“双高计划”A档专业群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群,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对参赛教师积极给予各项支持。参赛教师最终也不负众望,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据了解,根据大赛文件,针对获得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奖牌的职工选手,报人社部核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