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共创未来 成都武侯举办第五届德育年会

发布时间:2022-11-10 17:2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治昊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0日讯(辛治昊)在教育中践行铸魂育人时代使命,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子。11月8日,2022年成都市武侯区“协同起来育人”第五届德育年会在区教科院举行,区教育局德育与宣传工作科负责人,区教科院主要及分管负责人,全区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优秀班主任代表参加会议。来自四川省、成都市教科院的德育教研员对各学校教师的汇报内容作了专业的点评与指导,助力德育工作不断深化向前。

活动中,武侯区“第二期榜样班主任”带来了一段暖场戏剧表演《疫·情》,呈现了疫情发生以来教学工作、教师职责、育人方式发生的巨大变化,并致敬如今仍在防疫前线默默付出的每一位劳动者。其间,还举行了2022年武侯区“协同育人”德育课程方案的颁奖仪式,11位优秀教师荣获特等奖。

武侯区教育局德育与宣传工作科负责人在开场致辞中对获奖教师及全区德育工作者表达了祝福和感谢。他强调,在德育工作中协同资源要精挑细选,协同体制要建立完善,协同成果要总结梳理,踔厉奋发,携手共心为武侯学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打好“底色”,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协同育人的理念如何实现落地?对学生的成长发展有哪些帮助?武侯区中小学的教师们以“班本德育课程”“年级德育课程”“校本德育课程”为主题作了详细的汇报讲解。

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周勤以班为本,从关注孩子自身独立人格出发,把和悦、和融、和善三个观点融入教学当中,提出小学高段“特需儿童”交往课程。辩论大赛、视频回顾、创意歌曲、快板韵诵……既有经过实践检验的育人方法,又有家长与学生的深刻感想,武侯区“榜样班主任”团队连出妙招,用多元化的形式,多方面的角度展示了各具特色的班本德育课程。

“班本德育课程是区域德育工作的体现,是一位班主任专业水平精进到“里程碑”式的教育成果和作品。”成都市教科院小学德育与道德法治教研员周玫表示,希望更多的班主任从德育年会中汲取经验,加强全面课程、特色课程、需求课程建设,构建形成独具特色的班本课程,以此来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成都市簇桥小学校德育团队通过小品形式,讲述学校德育工作的实践经验,体现了以“小课题”研究为切入口,实现了德育育人实效的变化。成都市沙堰小学梁慧杰以《家乡的桥》为主题,讲述了如何将“童心向党”爱国精神融入年级德育课程,从“爱国心”到“团结魂”,组织教师分工配合,以此带动学生拥有积极向上的信心。

四川省教科院中小学德育与家庭教育教研员马云飞表示,武侯教育工作者的育人方式、育人机制、育人手段在不断进步,年级德育课程的展示具有科学性、系统性、主体性,反映了武侯区德育协同育人的纵深推进。他提到,目前“协同育人”已具有实践性的架构与系统性的推进方法,未来可以将发展目标朝向完善科学理论建设、优化课程评价方法,通过实践让教育真正“落地生根”。

成都市武侯科技园小学张利以《校社共建,协同育人》为主题的校本德育课程,分享了学校在协同路径、协同资源、协同体系、协同评价四个方面的实践探索。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新城分校黄锐作了关于《学校社区双建队,探索协同育人新路径》的报告,展示了学校通过多方合作、资源共享、课程共育、评价互通来实现校本德育课程的推进。

“校社协同构建立德树人高地,学校与所属社区联合打造了校外劳动实践基地,推动校本德育课程融入社区,面向社会。”黄锐表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合作共赢……让社区和家庭参与其中,走进孩子的成长道路,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共育新时代的优秀学子。

“如此多优秀教师们的讲述让我深受感触,武侯德育工作的丰硕成果离不开这批德育人的付出。我认为学校要继续做更加系统化、注重专业化、具有格局的教育。”成都市教科院党建与德育所所长吕红霞表示,注重开放和包容的学校,才能走得更远、更高、更好。

武侯区教科院负责人表示,每年一度的德育教育年会是武侯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建的德育工作机制。五年来,武侯教师的德育水平和能力持续提升,希望通过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教研活动,让班主任、青年教师成为能够堪当新时代育人使命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