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消防日”,成都实小附幼教育集团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11-10 16:39: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0日讯(辜丽茜)2022年11月9日是我国第31个“119 消防宣传日”,为增强师幼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成都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教育集团各园点开展了消防知识宣教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总园

当火警声响起,各班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按照疏散路线,安全有序撤离到户外安全区。

消防员带领孩子们回顾了演练过程,就火灾的疏散逃生技能进行了讲解。如“逃生时怎么使用湿毛巾,湿毛巾应该折几层”“火灾现场为什么要弯腰低身行走”等,并围绕这些问题,与孩子们进行互动问答,告诉孩子们要牢记火场逃生要领——弯腰低头手扶墙。

此外,幼儿园还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大中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勇敢地穿越逃生室。

万家湾分园

万家湾分园邀请青羊区光华大道政府专职消防队进园开展应急演练指导及消防安全、防踩踏知识宣讲。

随着火警铃响起,幼儿园立即启动消防疏散及防踩踏应急预案。各岗位人员根据预案迅速到达点位,班级幼儿在老师的组织下,沿疏散路线迅速撤离至操场安全区域。

演练结束后,消防队队长及其队员向大家演示了火灾逃生、防踩踏等操作技能。幼儿园灭火组成员在消防队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实操练习,提升了大家扑灭初级火灾的处置能力。

小朋友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消防车,消防队员给大家展示了消防车上的“秘密世界”,将消防车上的各种器材向师生们进行介绍。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并不时提出疑问,消防队员都耐心地作出解答。

文苑分园

文苑分园邀请成都市利民消防中心胡教官为全体教职工普及消防知识。胡教官通过讲述真实案例,让大家深刻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以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各班级也为幼儿科普了消防防护常识、逃生疏散通道、紧急避险教育等知识,同时还进行了消防知识竞赛活动,为孩子们种下消防知识的种子。

实战演练中,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用湿毛巾捂口鼻,弯腰、扶楼梯,沿着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教师沉着冷静,分工明确,疏散路线清晰,全体师幼都安全撤离。

文翁分园

文翁分园邀请了青羊区消防救援大队光华大道专职消防队的消防员为孩子进行了一场实战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当浓烟滚滚时,校园预警铃声响起,全园师生听到疏散指令快速做好防护,安全有序疏散。

孩子们心中的消防员叔叔们英勇帅气,救火、救人最厉害!大班的哥哥姐姐们特意制作了可爱的礼物送给消防员叔叔们,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同时大家还将自己知道的消防安全知识制作成消防安全展板,引导中小班的弟弟妹妹观看了解消防安全知识。

在孩子们的期待中,消防员打开了消防车,让孩子们和消防车近距离接触。看到消防车的“庐山真面”后,孩子们不禁感叹“消防车真帅”!随即,新教师和厨房工作人员在消防员的指导下,练习使用灭火器灭火,提高灭火技能。

马厂坝分园

马厂坝分园各班级组织幼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活动。老师们和幼儿一起寻找生活里出现的安全警示标志,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熟悉疏散路线,帮助幼儿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消防疏散演练开始,各班立即停止活动。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各班幼儿按制定的安全疏散线路,用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势弯腰前行,从各教室、功能室有序撤离至安全位置。

青羊区成飞大道政府专职队的消防员还邀请小朋友们参观了消防车,并认真讲解消防车的构造及用途。同时为师幼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幼儿们纷纷尝试使用灭火器灭火。

高坎分园

高坎分园邀请了文家街道消防服务中心朱教官,向小朋友们介绍常见的消防设备及灭火器等,让孩子们熟悉身边的消防器材设备、消防标识。

随着警报声响起,应急疏散演练拉开序幕。孩子们快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小步快走,沿着预定的疏散路线,有序地撤离至户外安全地带。在各班级幼儿安全到达操场后,老师们仔细清点班级幼儿的人数,确保每一位幼儿都安全撤离至操场。

此外,幼儿园还邀请四川省消防协会曾教官组织小朋友们进行了“小小消防员”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消防基本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培养孩子们从小树立“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维理念。

实小附幼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消防进校园及消防疏散演练活动,让全体师幼零距离接触消防、学习消防、认识消防、了解消防。增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防踩踏知识,巩固了疏散逃生技能,有效推动了幼儿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做到了消防安全牢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