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美育力量涵养文化自信 四川交响乐团天姿国乐走进成都航院

发布时间:2022-11-10 16:27: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0日讯(钟传亮)近日,一场奇妙音乐盛宴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成都航院)学生活动中心的小剧场精彩上演,四川交响乐团天姿国乐的艺术家们精心准备了一堂高水准的民乐场景公开课,包括乐器展示、经典解读、互动问答、演奏体验等知识场景,吸引了成都航院青年学子台上台下、线上线下热情参与。本次演出是2021-2022年四川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成都航院承办,也是该院第二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启幕活动。

活动以“浅谈国乐”为主题,采用民乐音乐会场景和民族乐器公开课的教学形式,为青年学生讲解民族乐器、教授国乐知识、开展指挥教学、进行乐曲演奏等。让师生近距离接触中国民族乐器,感受民族乐曲之美,并深度参与到这堂奇妙的音乐公开课中,不断提升艺术欣赏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网络直播方式不受时空羁绊,融入了民族文化自信的教育内容,超过6000名学子线上线下互动学习,充分发挥了国乐美育价值,让更多青年学子收益,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深对“两个结合”重要论述意义的理解、“传播好中国声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自强具有积极意义。

“二胡辗转、古筝空灵、琴音切切、鼓点铿锵,唢呐高亢,传统经典的重现,先锋之作的解读,多元演绎的搭配,今晚的演出让我们在现代审美的视听感受中,品鉴和领略民族音乐的传统之美。”成都航院空中乘务专业的梁韵依同学说道。

中国的民族乐器有哪些,合奏的具体特点,乐团指挥的作用……指挥廖元钰与师生现场互动交流,带领现场青年学生体验乐器、感受指挥,并以“室内乐”为切入点,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为目标,逐一解读《百鸟朝凤》《敦煌新语》《原野的风》等经典民乐曲目,学子们积极参与其中,场面热烈。

国乐具有鲜明的东方美学特征,蕴含着深邃的中华美育精神。“天姿国乐是四川交响乐团旗下的国乐品牌,互动提问、上台体验这样一场边演奏边教学的音乐会形式,我们是首次尝试,从表演理念到表演形式都非常不同,突出地展示了我国传统民乐表演的真实场景,希望带给成都航院学子不同的国乐体会。未来,我们还将推出更多不同主题和形式的音乐会,让国乐更好地走到人民群众中,更好地走向世界。”天姿国乐副团长熊颖表示,当音乐会不再是单纯性的表演,而是一种场景式教学公开课,相比传统音乐会的高校美育形式,让高雅艺术不仅走进校园,更是直接走进学生,具有沉浸式和开放式的教学优势,美育、德育、智育跨界融合,育人实效必然会大大地提升。

成都航院团委副书记邵红梅介绍,校园文化艺术节是学校最重要的美育活动。美育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工作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美育工作,应用学生发展理论和校园环境理论,依托大学生文化素质学校、学生活动中心以及航空科技文化节、校园文化艺术节“一年两节”的美育阵地,搭建“进校园”和“出校园”两大美育平台、两套课程体系,打造校内美育中心(第二课堂中心)和艺术雅集地,通过多种形式将学生美育教育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参与,努力推进艺术与科技、美育与思政融为一体,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实现以美成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对学生献身航空国防事业使命担当的培养形成较好领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