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平安校园!记四川华新职院“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0 16:2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0日讯(钟传亮)为全面增强和普及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弘扬校园安全文化,提高师生安全素质,扎实推进校园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四川现代职业学院以“119”全国消防宣传月为契机,通过营造校园消防安全氛围、积极动员校园消防宣传员、趣味消防实操有奖参与活动、食堂员工专题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营造校园消防安全氛围

保卫处根据消防安全宣传月实施方案在校园内多维度加强安全提示,营造消防安全文化氛围,主要利用线上(微信群、QQ群)发布消防推文、制作消防安全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知识、校园显眼处悬挂条幅标语等主渠道加强消防知识宣传与防范提醒,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文化宣传氛围,进而提高师生对消防安全的关注度。

积极动员校园消防宣传员

11月7日,保卫处联合院团委组织校园消防宣传员认真学习了火灾隐患排查、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火场逃生技能等消防安全常识,并现场讲解指导灭火器、防毒面具、消火栓、声光报警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增强应急处置的能力。

培训结束后,校园消防宣传员以校园为宣传阵地,通过课余时间、深入寝室,分发消防宣传手册,走进校园的各个角落,组织开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学习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将消防安全知识牢记心间,共同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

趣味消防实操有奖参与活动

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保卫处组织举办了趣味消防实操有奖参与活动。此次活动由正确使用灭火器、辨识消防设备、连接水枪水带、防灾减灾知识竞答等项目组成。活动开始前,街舞社的同学们表演了个人秀及双人秀舞蹈,通过劲爆的节奏,动感的节拍,舞动的身影,活跃开场气氛。随即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过往师生纷纷驻足围观,了解活动项目及规则,并踊跃参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呐喊声、欢呼声响彻活动现场。

组织食堂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

11月9日下午,保卫处邀请利民消防中心教官母正尧对全校食堂员工共计200余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讲座中,母正尧通过各类视频案例,分析了火灾的起因、分类、特点和危害,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重点讲解在校园内如何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如何组织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以及其他消防安全常识,他还邀请员工参与灭火器使用操作、海姆雷克急救法、低姿快速紧急疏散等现场演示,通过现场互动,让在场员工学以致用。

在讲座结束后,保卫处组织现场所有员工进行了突发火灾的应急疏散演练,安保人员、疏散引导员各尽其责,引导现场员工快速疏散撤离,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快而不乱,把抽象的应急预案演变成了一次实战演练,,进一步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高效引导学生安全疏散的能力和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有效培养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锻炼了师生员工操作常见消防器材的能力,提高了师生员工应对消防突发事件的能力与应对技巧,有力促进了“平安校园”建设,保障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消防安全重于泰山,消防工作任重道远,今后学校还将通过各种有效方式继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创建“平安校园”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