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洙幼教育集团紫云园区:研自主游戏,享教研智慧

发布时间:2022-11-09 15:32: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帮助教师从儿童的视角了解儿童的需要,从游戏中、生活中找到教育生长点,逐步实现课程转身,在充分观察幼儿的基础上读懂儿童的行为表现,并给予其有效的支持。近日,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教育集团紫云园区科学组老师们一同展开研讨。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围绕如何观察、怎样做好观察记录、如何分析观察结果、怎样运用观察结果展开及教师在幼儿游戏回顾时间,如何帮助幼儿梳理、总结、巩固、提升游戏经验。期间,教研组研讨了教师如何在游戏中有目的、有计划、有方向、持续的感知幼儿游戏活动,教师们谈到:应选择好方法、持续好时间、调整好心态、把握好时机、做好隐形人,在合适的时机介入和退出,善于观察,学会观察,专业观察,真正走进幼儿的世界。研讨中,老师们表示:应该通过对幼儿游戏想法和游戏发展过程的把握,跟幼儿在聊天的过程中顺应他们的思考和认知特点,不断鼓励他们创造出更好玩的游戏,发明更多的玩法。教育目的,不是教会幼儿什么,而是鼓励幼儿在生活游戏中不断有想法,不断付诸行动,有智慧地解决问题,坚持探索,做生活的小主人。这种思想,就是大家要通过游戏传递给幼儿的,是大家的教育方向和目标。

“每次研讨与交流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每次碰撞都有一份新的收获。”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通过本次教研,教师们定能将满满的收获运用到实践中,真正看见幼儿,读懂幼儿,更科学、有效地评价幼儿行为水平,看见自由与成长的力量,支持幼儿的学习和发展。(李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