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桃源分园:悄然别秋色,快乐迎“立冬”

发布时间:2022-11-09 15:31: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立冬”节气的由来,激发幼儿对传统24节气民俗文化的探究欲望,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桃源分园大二班以“立冬”为契机,开展了“悄然别秋色,快乐迎‘立冬’”活动。                

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帅志萍老师利用国旗下讲话,以图片、视频、儿歌、师幼互问等形式让孩子们知道了“立冬”节气的由来,以及“立冬”有吃饺子、拜师、祭祖、饮宴、卜岁等传统的习俗。“立冬”补冬,不补嘴空。因“立冬”是秋与冬相交的日子,饺子又恰有“交子之时”的意思,“立冬”之时,又怎么能缺少一碗热乎乎的饺子呢?小朋友们来到家庭区,穿上围裙,戴上袖套,迫不及待地包起饺子来,摊开皮,舀上肉,包一包,捏一捏,蒸一蒸,煮一煮……不一会儿,美味的饺子就新鲜出炉了,大家都一同品尝“立冬”的味道。

我国最早的农耕文化中,祖先们以二十四节气治事,在水稻“一年两熟”的地区,“立冬”时节也是水稻成熟收获的季节。水稻的秸秆不仅可以用作肥料,制作板材,还可以用于手工制作,一根根普普通通的秸秆在孩子们的手中画一画、剪一剪、贴一贴就变成了一幅幅有趣的“立冬”节气作品。“立冬”节气的到来,天气越来越凉,人体的新陈代谢在此时也相对减缓,正确适量的体育锻炼能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力。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户外开展攀爬、踢足球、投篮、跑步、跳绳等体育活动,以强健的体魄迎接冬天的到来。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立冬”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不仅了解到了“立冬”节气的由来、意义及习俗,还在愉悦的游戏中体验到了传统节气的文化魅力,更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喜爱。(帅志萍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