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自己,成就孩子 成都实小附幼文翁分园开展家长智慧养育课堂

发布时间:2022-11-08 16:0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8日讯(辜丽茜)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足以影响孩子的一生。为帮助家长明晰教育理念,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近日,成都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文翁分园特邀青羊区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首批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咨询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PDC)注册学校讲师蔡巧奕为家长们带来一场关于“修身自己 成就孩子”的蓉城智慧养育课堂。

课堂中,蔡巧奕以一个趣味小游戏为开场,家长们在两两相对的“掰拳头”对峙中,感受到了不恰当教育的“反噬”后果。同时,蔡巧奕从家庭教育中常常听到的负面用语切入话题,让家长引起共鸣,并详细讲解了不恰当教育对孩子带来的消极影响,从而引导家长们学习正面积极的教育方式。

在蔡老师的生动讲解中,家长们也积极分享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情况,并认真学习了正向养育4标准,以此来判断教育孩子时的方法是否正向有积极促进作用。家长们和该园老师们纷纷表示,从蔡老师的分享中,明确了正面教育理念:尊重与平等,和善与坚定并行;孩子每个行为都是为了寻求价值感与归属感;接受不完美,错误是最好的学习方式;花时间训练孩子,小步前进;关注问题的解决;孩子感觉好的时候,表现才会好。

为了让家长更能直观地感受不恰当教育和正向教育的区别,感受孩子在受到这样教育时的内心情感体验。蔡巧奕将家长们分为不恰当教育组、正向鼓励组。让家长进入孩子的角色,一一感受来自不同方式的教育影响。

据了解,通过本次学习,家长们还给班级老师分享了很多自己的感悟与收获。“很感谢幼儿园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学习和孩子的相处之道,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父母总是喜欢把自己的感受、想法强加给孩子,没有真正去理解孩子并尊重他。其实做父母也是一样,需要不断的学习,这样才会和孩子相处得更好。”“通过本次学习,我感触最深就是四个字:‘无言之教’,其实我也是在生活中发现,家长就是孩子的榜样,与其和孩子唠叨不如以身作则。”“今天通过互动游戏以及老师耐心的讲解,让我从正面去认知孩子的各种情绪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这让我意识到很多时候我处理孩子情绪的方法并不是我自己认为的那么好,让我明白平时自己觉得那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却是变相的惩罚、苛责和诱惑。而正确的教导方法应该是正视孩子的情绪及性格,我们可以采用‘高坚定和高和善’的方式来引导教育孩子,尊重和鼓励孩子,给予孩子足够的价值感和归属感,不严厉也不骄纵。”……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次学习都是进步的机会,抓住学习机会的家长是幸运的,因为对孩子的成功教育又近了一步。愿家长们永葆学习之心,与班级老师紧密联系,为共育的祖国“花朵”而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