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儿童”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专家入园培训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08 16:03: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了解幼儿游戏意图,解读幼儿行为背后的价值,支持幼儿玩有意图的游戏,促进幼儿在游戏中的深度学习,一直是老师们学习和研修的的重要内容。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邀请“读懂儿童教育研究院”培训中心讲师蒋頔为全体教职工带来了为期两天的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工作——回顾”的专题培训。

“为什么要让孩子做计划?”“如何做计划?”“计划对于孩子的意义是什么?”蒋頔老师抛出问题,引发大家思考,让老师们明确计划对于幼儿和老师的意义。接着,蒋頔老师结合大量的图片、视频案例,围绕幼儿游戏的意义、如何支持幼儿提升做计划能力,以及计划环节组织与开展进行阐述。蒋頔老师告诉老师们在做计划时,更多的是要倾听、鼓励和支持幼儿自主思考,充实他们的计划。蒋頔老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做计划时存在的疑惑一一进行分析与解答,并以小组的形式让老师们讨论“用什么方式做计划”、“游戏怎么设定”等问题。通过角色扮演,老师们亲身体验了如何根据幼儿的不同情况进行支持,来帮助幼儿游戏水平往更高处发展。

实施即幼儿带着意图开展游戏的时间,是教师观察、解读和支持儿童实现自己游戏意图的时间。那么如何观察?如何支持?随着问题,蒋頔老师对实施时间老师应该做什么作了详细的解读。通过蒋頔老师的讲解,老师明白了在幼儿工作的时候,重要的是做好观察幼儿、帮助做计划和游戏实施有困难的幼儿、帮助长期重复游戏的幼儿、根据幼儿需要进行适时介入、及时记录为回顾搜集素材。教师们认真聆听并记录,对如何支持幼儿实施游戏有了更多的思考。

蒋頔老师组织大家观看了两种不同的回顾方式,即小组回顾和集体回顾。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别讲述了这两种方式的优缺点,共同梳理出在回顾时,教师应该采用什么方式、人员如何设定、如何与幼儿对话。蒋頔老师指出,回顾时间与计划时间相对应,让幼儿有机会在大脑中回放刚刚发生过的游戏情境、片段,思考这些已发生过的事情,关注到计划、游戏和回顾之间的联系。通过回顾,老师要帮助幼儿分析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时该如何做,并对自己的行为和思想有更清楚的意识,让幼儿看到自己是有能力的人。让老师们明确了回顾的原则是:回顾时间,不是老师的点评时间,而应是幼儿的“显摆”时间,应鼓励孩子多说,多表达。为了更有效的开展区域游戏活动中的计划与回顾,老师们现场模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更加明确计划与回顾环节的具体做法。

“培训之路虽暂告一段,但学习研讨之路永不停歇。在本次培训中老师们收获到很多实用的策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学以致用,真正读懂儿童,做儿童的支持者。(周芮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