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语童·初见名师工作室助力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07 16:45: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了更好的促进城乡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提高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快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扎实有效的开展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近日,乐山市语童·初见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在主持人方颖的带领下,携同区教师发展中心幼教教研室主任杨俊霞、幼教教研员赵旭燕在青平幼儿园一同开展了“聚焦语言领域,助力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研讨活动。

唐静老师带来的中班绘本故事《绿绵羊在哪里》,引导幼儿通过仔细观察图片,发现图片中绵羊的特征,能用完整的语言连贯表达自己的所见所想,并用“表格”定位的方式准确说出绵羊的位置。董雅吉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大班语言活动《咕叽咕叽》,通过故事引导幼儿要懂得对身边的人要多些爱,遇事有主见,不以他人的想法来左右自己的思考,让幼儿学会认真倾听故事,并积极思考用完整的语言表达看到的和猜测。两位授课老师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特点和发展水平,结合自身专业及教学风格,设计的语言教学活动紧扣《指南》和《纲要》精神,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充分挖掘绘本内涵,认真准备,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并组织教学活动,从目标的制定、教具及ppt的准备到过程的组织,对活动内容,不断进行打磨,互帮共研,以研促教,充分发展幼儿的主体性,使幼儿在探索、自主的教学环境中成长进步。

听课结束后,在方颖的带领下,老师们积极参与评课,从不同的维度展开评价,先由授课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认真地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刻的反思。听课教师就现场教学活动内容的选择、目标制定、环节设计、问题设置、师幼互动等各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针对每一个细节进行了详细的剖析,老师们通过自评和互评,尽情阐述自己的观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幼教教研室主任杨俊霞、幼教教研员赵旭燕提出了富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师们敢于挑战,有思想地研究课程给予了肯定,也对老师们在语言教学中问题的有效性、如何抓住教育的契机、合理运用教具、有感情地讲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在交流碰撞中,工作室成员们和青平幼教师们将进一步思考如何将这些新的想法和思路运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去,使得语言领域活动更加精彩。没有一节教学活动是完美的,一节语言活动在实施的过程中,更容易遇见一万个哈姆雷特,孩子们丰富的想象思维在教师的引导下,总是能够让人惊喜。

“本次活动让乡村幼儿教育焕发勃勃生机,为孩子们的生活装点最美的色彩。”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不断的研讨过程中,是对儿童更崭新的认识,是对教法更扎实的运用,是对理念更透彻地贯彻。每一次的研讨都是通往内心的征途,一次次的打磨,一次次的雕琢,都是为了更好的呈现高质量的教学。(张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