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桃源分园:“墙”语“区”动沁童心,润物无声研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04 16:06: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纲要》中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幼儿园环创是记录幼儿活动过程和结果的载体,是班级主题得以顺利开展的媒介,是能引发幼儿获得经验与能力提升的途径。因此,为了进一步丰富幼儿园环创的教育内涵,提升教师在主题墙及区域创设的能力,11月3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桃源分园开展了主题墙及区域观摩评比活动。

在园长毛小群、副园长王欢的带领下,一场有关“环创”的教研之旅正式开启。各班老师针对主题脉络、内容设计、表现形式、整体感受等层面进行了多角度的讲解。《小小中国娃》、《秋天的秘密》、《动物狂欢节》、《秋天来了》……墙面设计灵动有趣,立体多维,并以幼儿为主体,围绕师幼、幼幼、家园三个方面,让幼儿的学习与成长有迹可寻。大家惊喜的看到:老师们对于主题的教育价值与核心目标有了更深刻且全面的解读。不仅在空间以及呈现方式上不断优化、创新,还充分挖掘主题环境的教育功能,在内容上巧妙地将传统文化教育和品格教育融入其中,促进幼儿知识、技能、品格等全面发展。

区域创设中,老师们从幼儿的活动课程及兴趣需要出发,既体现了各班的区域特色,又凸显了幼儿与区域材料的有效互动,赋予了区域形式多样、自主自由、创新开放,可操作性强的教育理念。不仅如此,对于游戏材料的环保,区域设计的灵活美观、布局的动静分离;光线的充足可视等区域规划……每一处细节都体现了老师们的“别有”用心与教育智慧。观摩中,老师们潜心聆听、认真记录各班环创的亮点和不足,并在毛小群的组织下进行了集中评分与研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肯定了其他班环创亮点特色的同时,也反思了本班的不足,为进一步改善、优化主题墙及区域创设奠定了基础。据悉,活动最后,评选出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评比活动,给予了全园教师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老师们不仅获得了专业成长,也通过观摩交流学到了他人的智慧,让老师们受益匪浅。(何艾芩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