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云南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11-04 15:1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4日讯(王李科)11月4日,记者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获悉,日前,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云南自然灾害防御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云南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在昆明举行,这标志着云南研发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当日,云南省气象局局长尹晓毅、云南省科技厅厅长王学勤、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校长余敏明共同为云南研发中心揭牌。

“云南研发中心将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云南需求,瞄准国际一流,强化前瞻布局,注重特色发展,引领科技创新,开展自然灾害防御技术研究平台建设、人工影响天气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在揭牌仪式上,余敏明代表该校感谢了为云南研发中心成立作出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余敏明表示,云南研发中心的成立是该校探索和拓展校外办学资源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在四川省外成立的第一个研发机构,更是云南省科技厅和云南省气象局对学校高度信任和全力支持的具体体现,揭开了局、省、校、地合作共建、共谋发展的新篇章。“我校将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在大气科学、信息技术、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学科优势,全力建设云南研发中心,让云南研发中心在云南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云南研发中心是在云南省科技厅指导下,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和云南省气象局共同举办的新型研发机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云南研发中心的定位是面向自然灾害防御科技前沿,面向地方政府防灾减灾治灾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以云南为核心,辐射带动南亚、东南亚等区域,重点在自然灾害智能监测、形成机理、预报预警和风险管理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理论、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人工智能气象应用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应用技术研发、成果推广及产业化应用、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等工作。“目前,云南研发中心已经被云南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批准登记为独立法人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