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双减”工作力度不能减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李 丹 | 时间: 2022-11-04 | 责编: 曾瑞鑫

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的“双减”政策已落地一年有余,总体而言效果显著。不过,“双减”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双减”的报告。报告揭示了造成学生负担过重和家长教育焦虑的深层次原因,一针见血地指出深化“双减”工作的难点和堵点:从教育内部来讲,主要是职普协调发展和中高考竞争性选拔;从教育外部来讲,主要是就业竞争压力以及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以及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这些内外部问题层层传导,导致学生学业压力较大,引发家长教育焦虑,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系统深化改革。

“双减”的内涵是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尤其是校外学科类培训负担。曾几何时,各类学科培训机构在中小学附近扎堆,学生一出校门就进培训机构大门,培训机构俨然成为义务教育之外的另一套“教育体系”。一些地方过度关注升学率,加剧了教育功利化倾向;社会用人导向仍存在偏差,重学历轻能力现象普遍存在。

在教育观念的普遍偏差下,不少家长仍然存在“怕吃亏”心理,担心“我减你不减”,造成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问题难以破解。不少机构甚至以“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名义违规开班,隐蔽性很强。有的机构表面关门闭店,实则转移到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隐秘地点违规开展培训,连缴费方式也从线上转账变为现金交易,就是为了规避监管。

因此,尽管“双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双减”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因为“双减”的社会土壤还未真正形成,家长的竞争意识没有变,孩子的竞争格局也没有变。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状面前,我们需要思考的是不仅要把“独木桥”加宽,更要把“一座桥”变成“很多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大幕已徐徐拉开。我们须立足当下、放眼长远,继续深化“双减”改革,形成多元化的人才评价机制,让“不拘一格降人才”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真正发挥好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李 丹 来源:经济日报)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