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郫都发展⑧| 十年砥砺深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03 17:07:20 | 来源:郫都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教育是

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

郫都区以立德树人

为根本任务

以公平和质量为主题

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教育事业取得突破性成就

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

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教育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的服务力不断提升

十年奋进,郫都直面教育发展的热点与难点,面对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和时代的新要求,奋力书写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从城市到乡村,一幅教育更加公平、均衡的美好画卷得以展现……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教育资源更着眼优质均衡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也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有了更高的期望: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十年来,郫都区坚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分学段推进基础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

坚持以均衡发展为战略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将越来越多的好学校开办到群众家门口,让越来越多的名师来到学生身边。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持续得到满足。一张张教育蓝图成为现实,一座座新学校拔地而起,一张张笑脸在阳光下绽放。

走进郫都区北部新城学校,你会被这所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校园吸引:建筑造型时尚大气的校园,有翰墨飘香的教学楼、功能齐全的实验室、科学现代的田径场、藏书丰富的图书室、设施齐全的室内体育馆。该学校是一所2021年新建并投入使用的公办学校,占地52亩,设有45个教学班,可为周边小区提供约2100个学位。学校的建成有助于解决周边群众子女入学问题。

教育愈加公平,城市才更有底气。十年来,郫都区城市发展到哪里,优质教育资源就覆盖到哪里。

目前,郫都区教育体量位居全市前列。全区公办、民办幼儿园共计263所,比2012年净增78所;公办、民办中小学达66所,比2012年净增10所;公办、民办中小幼儿园在校学生总数超15万人,比2012年净增5万余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98.2%提高到99.8%,累计创建省示范幼儿园2所、市一二级幼儿园149所。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巩固率达99.5%,15所学校成为市新优质学校,“大班额”基本消除,十年降至0.67%;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由95%上升到98.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2%;中职毕业生就业率98.5%以上,对口升学率达93%。累计接收1.5万余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此外,郫都区积极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全区现有正高级教师5名,省市特级教师19人,省市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277人,区骨干教师195人。全区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为“优教郫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从“吃苦学”到“舒适学” 教育教学环境持续改善

宽敞明亮的教室、装备完善的实验室、视野宽阔的标准化环保塑胶运动场……

在郫都区清河小学,新学校展现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气象。今年9月份,这里迎来了第二批新生,拥有了更加优质的教育教学环境。在古城学校,所有教室照明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由原来的日光灯换成了如今的垂挂式节能灯,并增加了照明灯数量,实现教室照明360度无死角……学生在越来越舒适的环境中更好地学习、成长,这是郫都区持续改善教育办学条件的缩影。

教学设施不完善、体育场所简陋、教室没空调……这几乎是以前上学时大家普遍的记忆。

过去十年,郫都区财政对教育投入累计达106.56亿元,最高投入年达19.74亿元,年均增长42.1%。2018年,郫都区开启“优教郫都”五年学位攻坚,投入67.64亿元,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21所,新增学位2.5万个;新(改扩)建幼儿园50所,新增学位1.3万个。在光环境改造提升工程中,以2994万元撬动全区75所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功能室光环境改造,涉及教室1703间、功能室(包括幼儿园活动室)570间、图书阅览室46间,更换教室灯23693盏、黑板灯5303盏,惠及学生7万余名,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持续保驾护航。

近年来,郫都深入实施“现代化教育装备提升项目”,投入1.3亿元,建成“1+N”模式教育大数据中心,升级40所学校基础网络,建成一批“智慧教室”和创客教育空间。

同时,密切关注弱势群体,十年来,帮困助学实现满覆盖。2017年至今,发放各级各类教育资助1.6亿元,受助学生40余万人次。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公民办同步招生,扩大指标到校生名额,农村学生进重点高校比例不断提高,择校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从“学得累”到“学得欢” 多彩课后服务让教育更有温度

10月28日下午16时30分,记者走进郫都区城南小学,只见学校操场上热闹非凡,操控无人机、打篮球、踢足球的应有尽有,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这是该校区为各阶段学生精心设置的社团活动。该校有20余个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不仅打破了班级界限,更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参加社团的快乐。

“以前孩子学了三四个培训班,有学科类的,也有艺体类的,我们工作也忙,还要跟着接送孩子,感觉特别累,但又不敢松懈。‘双减’之后,这种情况一下子得到扭转。现在孩子放学后参加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作业。同时还报了学校的社团活动,学习一两门兴趣爱好,顿时感觉轻松许多。”城南小学学生李雨桐的母亲介绍道。

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郫都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合实际,从课后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保障等方面建立机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课后服务,统筹兼顾不同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兴趣爱好,全面提升校内课后服务品质,助力“双减”政策落实。全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参与服务教师3879名,受益学生79210人,参与率98.5%,家长满意率95%以上,“作业难、接送难、监管难”等问题稳步化解。

十年来,郫都区不断深化教育内涵,各校(园)积极完善“五育并举”运行机制和评价机制,“三力”课程、劳动笔记、“充满生命色彩”的德育、阳光体育、校园足球、“双创”教育、艺术教育等成为区域素质教育特色名片,先后创建阳光体育示范校2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7所,省、市艺术特色校17所,市级以上国学经典诵读示范校6所,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29所,让孩子们从“学得累”变成“学得欢”。

十年砥砺奋进,郫都区以一项项惠民措施、一组组亮眼数据,坚定写下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答卷,教育公平和质量的“底色”更加浓厚,人民群众对教育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为郫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面向2035年

郫都区将继续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充分释放办学活力

推进各学段由

“学有所教”向

“学有优教”迈进

培养德智体美劳

全面发展的

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发展素质教育

促进教育公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