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携手未来 成都第十三幼儿园集团举行教师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3 15:37: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3日讯(王李科)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游戏是儿童的心理特征,游戏是儿童的工作,游戏是儿童的生命。”由此可见,游戏是孩子的天性。11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集团获悉,为了更好地帮助教师观察、解读幼儿游戏中的行为,为幼儿游戏、学习提供更适宜的支持和帮助,日前,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特邀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学前教育博士魏婷为该集团全体教师做了一场名为“游戏性区角活动中的儿童观察与解读”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展开。

培训中,魏婷从厘清概念、区角中的教师角色、如何开展观察与解读等方面为大家作了细致的分享与培训。她带领该集团老师们厘清了“游戏性区角”与“学习性区角”、“观察”与“解读”的科学概念,并对上述两种分类中的教师角色进行了分析,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教师观察的重要性。魏婷还通过生动形象的实际案例和老师们分享了幼儿观察评估常用的逸事记录、作品搜集、拍照、录像、检核表等方法,给老师们讲解了解读儿童基本的过程,她还借助具体相关工具进行举例分析,让老师们进一步理解相关培训内容。与此同时,魏婷还结合实际拍摄视频,邀请老师们开展观察与解读练习,在实践中进一步内化学习内容。

“聆听了魏老师带来的《游戏性区角中的儿童观察与解读》让我获益匪浅,让我从中知道了学习性区角与游戏性区角的不同。”“听了魏老师的讲座,使我学习到了很多具体方式方法,也让我们对于科学有效的进行儿童观察与解读有了更深的了解。”该集团全体教师们在培训中,认真倾听并做下记录,将学习到的知识点进行了归纳整理,培训内容让大家收获颇丰。

“在读懂孩子这件事上,我们一直在努力前行。从观察孩子到读懂孩子再到支持孩子,我们都是专业道路上的探索者。通过科学的方式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审视自己的儿童观,以专业的敏锐度关注游戏,关注幼儿的发展,与幼儿在游戏中共成长。”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集团园长唐琳告诉记者,此次培训为该集团教师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认识,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了观察与解读的意义,为教师游戏观察与解读提供了具体可操作性的方法参考,也让教师们更加清晰了幼儿游戏行为观察与解读的核心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