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茅桥幼儿园:捕教育契机,解游戏之迷

发布时间:2022-11-03 15:32: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深入贯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引导教师通过多元化方式,回顾幼儿游戏过程、梳理游戏经验、提升幼儿游戏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教师撰写游戏活动案例的能力,近日,乐山市市中区茅桥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游戏案例分享研讨活动。

活动中,教师通过案例名称,选出最感兴趣的游戏案例,由对应班级老师进行分享。老师们立足幼儿真实的游戏,运用图片记录、文字解读等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示了幼儿游戏中的行为,分析幼儿游戏过程,判别幼儿发展需要。围绕游戏核心价值,诠释教师对幼儿游戏的支持,根据幼儿游戏行为推进幼儿游戏发展,从而促进幼儿游戏的自主性、有效性。

每个游戏案例分享结束后,全体教师分三个教研组进行了“进阶式”的提升学习研讨,对游戏案例共同研读和梳理,在探寻的过程中解读并思考“游戏”的真谛所在。教师们围绕“案例中的哪些地方让你看到了游戏?“你看到孩子有哪些发展?”“你认为教师还可以做些什么?”三个问题进行小组式讨论,两个多小时的自主游戏分享教研活动结束了,老师们依旧意犹未尽。

“实施教育,观察先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次次的案例分享活动,让老师们对幼儿的游戏观察与分析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把“观察、解读、支持幼儿”变成一种习惯,从“要求放手”到“真正放手”,从“看见儿童”到“看懂儿童”,老师们将各种理念内化于心,外显于行,与孩子一同成长、一同进步。(曾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