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桥幼儿园:躬耕专业,引领辐射

发布时间:2022-11-02 16:57: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本着“学习、交流、分享、成长”的培训理念,充分发挥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辐射和带动作用,乐山市新桥幼儿园接待了2022年“国培项目”市(州)实施项目—县级骨干园长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骨干园长们以及沙湾实验幼儿园各位同仁们。

参培人员严格按照防疫防控要求,在出示健康码、72小时核酸报告、测量体温、登记后有序入园。园长王建英对参访园长们的到来表示特烈的欢迎,分别从以幼儿为主体、以幼儿园为空间、以育人为导向,以课题为抓手等方面,向幼教同行们全面介绍了如何建设幼儿园文化,系统地向大家阐述了新桥幼儿园“呵护童真 回归自然”办园理念,使大家深受启发,并对整个参访活动的流程进行了系统地介绍。

迎着秋天清晨和煦的阳光,映入眼帘的是晨间运动中的孩子们,他们朝气蓬勃、自信阳光,以动态平衡为主要动作的“超级风火轮”、以攀爬为主要动作的“超级蜘蛛侠”、以跳跃为主要动作的“我是跳跳糖”、以“钻爬”为主要动作的“动物爬爬爬”……在游戏情景贯穿的运动中,孩子们投入地玩,自主挑战,勇敢体验。方队、纵队、交叉行进……跟随哨声的变化和音乐的起伏,孩子们踏步开启活力早操,大班武术操、中班旗操、小班“萝卜保卫战”,各年龄段早操涵盖走、跑、跳、钻爬、平衡、翻滚等基本动作的循环运动,也包含队列队形、走跑交替、方向方位的变化,整齐的步伐、刚劲的动作、积极的参与。自主、有序、勇敢、阳光,是新桥娃留给来访教师的印象更是新桥运动的精神所在。

环境于儿童是无声的老师,于教师是专业的体现,宋颖梅、王瑶老师带领参访人员对幼儿园户外环境进行有序参观。户外建构区、竹木区、涂鸦区、沙水区、木工坊……每到一处,两位老师详细介绍了新桥幼的户外环境在支持孩子体能锻炼的基础上,全方位支持孩子探索发现的独特理念,深入介绍了自然性、艺术性、教育性、开放性在户外环境中的具体体现。

走进班级,近距离观察在“竹文化”课程开展下,区域环境设置与区域材料的提供,师幼共同讲解了班本课程计划书、班级问题墙、班级推进的过程。每一道墙面都呈现出幼儿的兴趣需要、学习发展和成长轨迹,参访园长们纷纷表示,新桥幼儿园班级环境的一品一物不仅起到装饰作用,更是一种鲜活的课程载体,这样的环境创设理念、课程生发理念值得她们学习与推广。一日生活皆课程,幼儿按需喝水、如厕、盥洗、吃点心,这些生活中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促进幼儿独立自主的关键。新桥娃自主选择游戏、材料,相互合作,通过与材料的不断“对话”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在游戏中自然建构适应未来社会的核心素养。

新桥幼儿园一直将先进的幼教理念落在实处,在乡土课程、体育课程建设上花力气,将一个一个的项目活动作为孩子学习探索、老师专业成长的主要方式。新桥幼儿园骨干教师王瑶、教坛新秀宋颖梅、教学先锋李林岭分别分享了在园本课程建构下的自然游戏课程《森林迷宫》、晨间运动《轮上勇敢者的挑战》、集教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运球小高手》。从三个活动中,不难看出新桥幼的老师是孩子的追随者,追随孩子们的目光,追随孩子们的喜好,和孩子一同体验、创造、成长。让孩子成为课程的主人,让课程为教育助力。满满的一天参访活动圆满结束,带队老师余祥真诚地说道:很感动新桥幼如此重视此次“国培计划”培训项目参访交流活动,活动安排的每一个环节,都充分体现出新桥幼专业度与美誉度,同时,新桥幼环境创设与课程开展中的宝贵经验,带给了参访园长们深深的启示,不虚此行。

新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把每一次的对外接待作为促进幼儿园发展的新契机,在交流的过程中推动幼儿园的内涵发展,实质性地提高保教质量,真正发挥和彰显示范幼儿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共同推动市中区学前教育的规范发展、品质发展,让优质的学前教育惠及到越来越多的孩子。(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