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故事|沈阳市大东区二〇五小学校长李响:幸福育人,育幸福人

发布时间:2022-11-02 16:49: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image.png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根植于爱,作为一校之长,应脚踏实地地做好爱的教育,做好师生和家校之间双向奔赴幸福教育的桥梁。扬帆起航幸福育人,育幸福人。

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2022年的九月,李响校长遇见了二0五小学,有幸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在对学校过去的工作做认真梳理时,他发现这是一所具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教学设施的学校,让他倍感欣慰。

李响校长提出,未来的学校将在“享受幸福教育、筑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努力向着“做幸福教育,当智慧教师,成大器学生,办品质学校”的目标迈进。学校将本着“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工作作风,在“制度化——人文化——目标化”三位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下,丰富内涵,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管理体制。如今,在李响校长的带领下,一支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正扬帆起航幸福育人,育幸福人。

一、让每一位学生有一片幸福成长的乐园

1.坚持立德树人,演绎幸福童年

德育工作是一项塑造人的灵魂的系统工程。学校集全体员工智慧以“演绎阳光童年”,把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为落脚点,力求使思想教育入情、入理、入心,形成德育合力,构建一体化德育网络。不忘初心,止于至善。学校深挖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元素,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从小树立“文化自信”从而真正自由、快乐、幸福地成长。

image.png

2.促进教育公平,打造幸福童年

学校实行阳光分班编班,不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免费的规定。严格学籍管理,及时增减或信息更新,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坚持执行学生考勤制度,学校无辍学学生。

3.做好校园安全,保障幸福童年

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多次进行认真细致地研究部署,反复对学校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组织师生学习安全教育知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4.家校合作助力,共育幸福童年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的基础,学校通过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微信平台、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保证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相互沟通,为孩子的幸福童年提供保障。一系列家校活动博得家长的大力支持,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声誉,赢得社会对学校工作的支持。

image.png

二、让每一位学生有一个幸福的伙伴

“育人”先“修己”,想让学生幸福,老师必须先幸福。

1.党建工作,教师能量加油站

学校党建工作,立足常规,优化常态,秉承“党建引领学校方向,文化促进学校发展,内涵提升学校品味”的工作思路经营学校。一系列活动坚定教师信仰,从而培养出一支有定力,有方向感的教师队伍。

image.png

2.校本研修,教师赋能做加法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教师如果自身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多年来,学校一直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遵循初为人师靠磨练、日渐成熟靠锻炼、略显风范靠修炼的规律,鼓励每位老师在学校统一开展的校本研修的基础上寻找适合自己的个性化研修方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3.人文关怀,教师压力做减法

在增加校园的温度上发力。学校注意捕捉教师情感的“敏感区”,善于换位思考,工会想教师所想,急教师所急,帮教师所帮,给教师日常生活带去更多温暖,增加教师间的凝聚力。灼灼璞玉,静世芳华。

三、让每一位学生有一片幸福的天空

减少作业量,减少课外负担,是双减的基本要求。学校通过真正“减负”行动来调整当前的教育场景,重塑当前的教育生态。根据各部门要求学校制定了《二0五小学作业管理方案》及《二0五小学作业管理细则》。采用作业分层布置制、作业审核过关制、作业辅导抽查制、优质作业展评制的实施方式,要求教师对布置的作业全批全改,精批细改,面批面改。

四、让每一位学生有一张幸福的课表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随着课改的进一步深入,核心素养与课程结合已经成为以能力为导向的课程改革重要举措。

目前,学校已构建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 “幸福课程”体系:包括基础型“智”课程、智慧型“人”课程、拓展型“趣”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开展,力求达到以课程成就学生,以课程成就教师,以课程推进学校特色建设的目标。

1.拓展型“趣”课程

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设置了五大课程体系:树德、增智、育美、健体、优劳课程,涉及四十七门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兴趣自主选课。课程的设置,充分体现了“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扎根课堂、放眼课外、融入生活、浸润生命,传统课堂之外,教育在这里也有共鸣,有感动,有震撼。学校从周一到周五,推行5+2的全天覆盖模式,为学生的幸福成长锦上添花,不断增强学生和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基础型“智”课程

主要以国家基础课程为依托(开全学科、开足课时),以大东区区域性“语文主题学习”“数学深度学习”“英语主题阅读”三个实验项目为依托,开展教学。

3.智慧型“人”课程

主要依托地方课程开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民族团结、魅力辽宁)

image.png

教育是直面人生的事业,从教育起步,向幸福出发!(图文/苑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