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专业素养 成都蒲江打造“知心”团队

发布时间:2022-11-02 15:58: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日讯(董容榕)为贯彻落实《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规划》,全面提升成都市蒲江县心理健康教育师资专业素养,10月26日至28日,成都市蒲江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工作理论与实务培训,全县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及家庭教育工作者共30人参加了三天两晚的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杨雪梅、成都开放大学副教授商雪梅担任培训导师。第一天的暖身活动体验就让参会老师们兴趣盎然,在活动中消除了紧张感、陌生感,在实践中学习个案概念化的五个方面,晚上小组暖身活动演练呈现更是学以致用;培训中的表达性艺术团辅活动让老师们感觉很新颖,比如:绘画、食愈卡、鼓励卡、OH卡、雕塑、空椅子技术、替身等,这些技术的呈现让老师们的专业更精进;家庭入户指导实操与策略、家长团体活动体验与设计以及家庭会议的案例演示,为心理健康教师在面对心理困惑的家庭或学生作了示范,增强了自信,提高了专业技能。

通过理论+实操+小组练习的培训,全体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实操方面都有提升。参会老师感慨:这样的专业培训不仅学有所长,还疗愈了自己,期待未来还有这样的培训。

培训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公开公正地评出了五位优秀学员,她们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实验中学黄春莲表示:“入户指导的实操与策略完全可以直接拿来用,我会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回学校,分享给班主任们。这是一场及时雨!”寿安中学李妤宸谈到:“这次团体辅导带给我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奇妙’。在课程中,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对团体辅导的认识和方法,还促进了自身的发展。”

作为职业中学的一名班主任,张巧在工作中也遇到过比较棘手的问题,并将其作为案例分享。本次培训中,老师为张巧处理这类问题提供了方向,让她知道在处理特殊学生问题时怎样快速建立关联,引起情感共鸣,从而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次活动中,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以家长为主题的团体辅导,这在之前是我的一个空白领域,家长的角色互换让成员感受更深刻,让觉察更清楚,让我以后在做家长团体辅导的时候找到了一个可以学习的模板。”鹤山初中林丽说到。北街小学叶思含发出感叹:“我在活动中去经历、去感受、去觉察,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每一节课、每一场活动,积极发言,勇敢探索。能参与其中,是一种幸运,因为我收获了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