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故事|沈阳市第十一中学黄永红:甘于平凡,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22-11-02 15:20: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心怀着这样一种理念,沈阳市第十一中学地理教师黄永红在三尺讲台上坚守了三十余年。

image.png

专注学科研究 教学成果喜人

黄永红老师在学科教学方面,具有系统的、坚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潜心钻研业务,研究教学方法,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尤其在高考命题、复习策略方面有独到的见解。被辽宁招生考试委员会和沈阳市教育研究院聘为命题教师,多次在辽宁省、沈阳市作经验介绍、备考策略讲座,多次被邀请到北京、吉林、河南、陕西、山东等地进行考前专题指导讲座,多次承担沈阳市公益课堂、空中课堂的授课任务。还承担着全省新课改骨干教师培训和沈阳市高中地理教师培训工作任务。曾获得辽宁省特级教师、辽宁省正高级教师、沈阳市首席教师、沈阳市名教师、沈阳市优秀教师、辽宁省地理学科骨干教师、沈阳市地理学科教研先进个人、辽宁省优秀课一等奖、东北三省优秀课大赛一等奖。

大胆探索 开辟教改新思路

在教育科研方面,坚持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培训进修,曾参加华东师范大学“国家级新课程骨干培训者研修”,辽宁师范大学“课程改革省级培训者高级研修”,北京首都师大“国培计划——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等各种理论学习,并结合教学实践,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在教材教法方面,通过理论学习和教学实践,逐渐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在教学中锐意改革,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效果显著。撰写教学论文数十篇,发表在《中国考试》、《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多次获国家级、省市级论文奖;参加全国实验课题两个,省级课题四个,市级课题一个,主编或参与编写多本教辅书籍。曾获得全国优秀实验教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辽宁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个人、东北三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甘为人梯 愿做春泥护桃李

2006年辽宁省第三批进入新课改行列,作为培训专家,在沈阳师范大学为辽宁省高中地理教师进行新课改培训。从2009年开始担任沈阳市高中地理学科培训基地负责人兼指导教师,共承担了六期培训工作,培训教师300余人次,培训方式多种多样,贴近教学,深受市局和受训教师的好评。2016年参加辽宁省特级教师工作联盟第二届送教活动,到昌图县第一高中送教,作为沈阳市首席教师,承担市区送教下校任务,2013年跟随沈阳市教育研究院送教到郊区县,承担授课、培训青年教师任务,2012年跟随皇姑区教学督导组到120中学送教指导,指导年轻教师的竞赛课、说课获省市各级奖励。担任学校地理学科主任,把地理学科打造成为省、市的特色优质学科。带领的团队曾获得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先进单位”、沈阳市普通高中地理学科教师培训基地、沈阳市优秀教研组、沈阳市地理学科先进教研集体、皇姑区青年文明号。(图文/苑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