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故事|和睦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赵丽欣:打造“和睦文化”,育阳光和睦娃

发布时间:2022-11-02 15:10: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和睦”是中华文明的精髓之一,既有传统内涵又有现代因素。沈阳市大东区和睦路小学教育集团,校如其名。多年来,在校长赵丽欣的引领下,和睦路小学在历史传承与现实创新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和睦文化”,曾经的和睦路小学如今已经发展壮大为三个校区的集团化办学模式。

image.png

和睦文化,丰富学校内涵

“和睦文化”是和睦路的灵魂,学校用文化育人,熏陶人,感染人,让文化潜移默化浸润到师生的思想和言行举止,内化为师生的精神气质,以文化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软实力,使学校办学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

学校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都彰显着学校特有的“和睦文

化”,教学楼内的文化和导视系统是以“和睦”为主题的,无论从色彩选择到内容确定,不求华丽,本着突出文化贴近孩子,让学生们一走进教学楼就感受到温馨、愉悦,学校到处洋溢积极向上和谐的氛围,潜移默化中产生巨大的爱拥抱每一天,用心感动每个人的和睦精神力量,时时感染师生。

和睦路的师生把学校称为“和睦园”,教师把孩子们称为“和睦娃”,学校文化使和睦园发展具有更真实、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构建出和睦精神、和睦力量,推动学校创造性的发展,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image.png

规范管理,推动学校发展

image.png

学校的发展光有理念远远不够,还需脚踏实地的步步践行。为此,在赵丽欣校长的带领下,和睦路人专注地做好每一件事,专心地完成每项工作。

立德树人,演绎阳光童年

学校以“演绎阳光童年”,把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为落脚点,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低起点,小台阶,使学校的德育工作在小处、近处。力求使思想教育入情、入理、入心,思想教育工作既脚踏实地又大胆创新,学校协调各种教育力量,形成德育合力,构建一体化德育网络,抓住学生年龄及身心特点,因势利导,开展“五心”教育。即:忠心(献祖国)、爱心(献社会)、孝心(献长辈)、知心(献伙伴)、信心(给自己)。

image.png

注重习惯,寻找行走的课堂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基础,学校从优化教学常规管理入手,提升教学质量。课堂教学实施“自主发展,和睦扬长”创新教学模式与策略,体现思考、探究、应用、提升螺旋递进式的教学核心要素。学生们在主动中思考,在合作中碰撞智慧,在感悟中提升能力。学校的教学形式在多样,学习空间在延伸,学习深度被拓展,师在“研”中“行”,生在“学”中“走”。围绕“培养思维习惯”,把带得走的能力教给孩子,构建了师生之间动口、动手、动脑的灵动课堂,课堂教学中的课前三分钟训练已经成为和睦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低年段:兴趣+习惯,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与学习兴趣——敢说(爱学)

中年段:兴趣+习惯+方法,侧重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及综合素质培养——会说(会学)

高年段:兴趣+习惯+方法+策略,侧重学习方法学习策略——善说(创造学)

image.png

运动健康,学生快乐成长

学校将体卫艺工作作为展示学校良好形象和学生素养教育成果的基础工程和有效载体。“我运动、我健康、我成长、我快乐”是和睦体育精神的真实写照,学校以把健康还给孩子为目标,以和睦七彩阳光大课间为载体“传承和睦体育精神,共享童年运动快乐”,以课堂教学和老游戏为载体,本着普及与提高结合的原则让学生全员受益。学校的围棋、乒乓球、武术、葫芦丝、书法进课堂,使和睦娃多项技能于自身。

和睦扬长,打造学校品牌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目前和睦路小学已经在学校内涵发展过程中立足现实,顶层设计,抓住关键,形成了多个极具和睦园特色的项目学习。

项目一:英语学科特色项目牵动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和睦路小学从2002年起创建英语特色,探索着“开口讲英语,放眼看世界,做豪迈的中国人”的英语教学之路,探索出“课内外结合、学习活动一体”的英语教学模式。通过课上课下、课内课外构建了以提高英语教学质量为主渠道、以搭建英语课外活动为平台、以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培养英语学习素养为核心的全方位全覆盖的英语学习模式。通过学校精心营造的立体化英语课程,让学生们遇见英语,遇见快乐,遇见成长。让学生感到英语就在身边,英语管理呈现“共享式、主题式、分层式、规律式、语境式、评价式”的六态式。

image.png

项目二:诊断式合作评研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1.学校采用问题趋动,有效开展教研主题研究。

深入推进校本课题研究,倡导问题即课题,主题活动的开展本着“小而深”的原则,小立专题、大做文章、深入研究、透彻解决。通过教研促进教师学习的深度与广度。

2.用诊断评价,突破教师固有模式。

课改之路真正进入深水区,已在学校中彻底动摇了旧有课堂模式的根基,在破立之间,充分利用好每学期的“和睦好课堂”的研讨活动,同课显精彩,异构展功底,共享和睦智慧。

image.png

项目三:和睦阳光课程研发为学生提供享用一生的技能本领。

和睦园内的校本课程不应只是学科知识的综合,而是学生的全部生活,学生的生活经历、个人知识、直接体验。是对学生情感、生活、成长的各种影响。学校依据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原则,从生活实际出发,本着“给学生享用一生的技能本领”的教学目标,搭建了和睦阳光课程的基本架框。编写了和睦阳光校本课程的教学活页体系纲要,和睦娃在项目活动中积累知识、增长智慧。

课程全方位、多角度进行了学科整合,有效地拓展了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学生是鲜活的个体,有共同的属性,更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学校应该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其个性发展的教育。基于这种理念,和睦路小学教育集团在未来将一如既往地充分挖掘和睦园的优势,走自己的育人之路,让每个和睦娃的天性都有展现的空间,智慧都有表达的机会,能力都有实践的天地,品格都有受益终生的历练。

在和睦园,有一种工作——执着,有一种服务——真情,有一种责任——坚守,有一种氛围——和睦……和睦路人将继续在用阳光心态,育阳光学子,建和睦乐园之路上前行……(图文/苑广亮 王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