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走近云端“安吉”,点亮“游戏”精彩

发布时间:2022-11-01 15:14: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游戏是儿童的本能,也是儿童认识世界、获得学习的重要手段与途径。那么,游戏中“王者”段位的“安吉游戏”,想必大家一定有听说过。一个以“游戏为核心”,追寻最大程度的自由和最小程度的干预,来实现解放儿童天性的王牌游戏课程,实为值得一鉴。为推动幼儿园“游戏”本土化探索,提升教师观察幼儿以及游戏指导能力,10月29日、30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三园区部分教师准时“赴约”,参加了“安吉游戏本土化实践与探索研讨会”的线上培训活动。

培训中,湖州市南太湖幼儿园陈琴琴老师以“户外自主游戏的思与行”为主题,分别从“游戏理念”、“游戏环境的打造”以及“游戏的组织与实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同时,结合游戏视频与案例,了解了安吉游戏里“爱、冒险、喜悦、投入、反思”的五大核心词,对户外自主游戏的定位有了新的审视与解读。浙江省慈溪市宗汉街道星光幼教集团唐娇萍老师分享的《“安吉游戏”理念下环境创设与课程实施》,以“儿童视域”为探究导向,讲解了“安吉游戏”的课程理念、实践过程以及冒险与挑战的游戏精神。倡导幼儿在自主、自由的真游戏中,获得经验、形成想法、表达见解、完善规则、不断挑战,实现最大潜能的自我发展。

研修途中,老师们且听且思,且研且悟。强化了大家在自主游戏中的“放手”意识,明晰了环境与材料对于游戏的价值与作用,明白了游戏中要“放手游戏,发现儿童;看懂游戏,理解儿童;回应游戏,追随儿童”的教师角色站位,为老师们后续在开展、观察、解读幼儿游戏拓宽了思路和视野。

“游戏是儿童的乐园,拥有无穷无尽的教育价值。”城北幼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儿童视角为基点,追随其童趣与需求,智慧“放手”,善于“发现”,隐性“支持”,在游戏中抒写出更多的惊鸿一笔……(李丽娜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