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获奖名单出炉,成都青羊4位老师上榜!

发布时间:2022-11-01 15:12: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日讯(辜丽茜)近日,由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启航新征程,同心向未来”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成都市青羊区有4位老师荣获佳绩。

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武晓玲 一等奖

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武晓玲老师在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时从自己对教师的理解和角色定位讲起,把自己的成长和团队的培养有机结合讲述了树德实验致力于教师发展的故事。“深耕课堂·探寻教育本质”“发展特长·凝练教师气质”,她说,教师团队在这样的氛围晕染中,逐步呈现出了精益求精、和而不同、温润朴实、止于至善的精神长相。这样的精神长相也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沁润着树德实验的学生。

武晓玲的才艺表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曲《万疆》为背景,用全情的投入和优美的舞姿勾勒了山河无恙的盛世景象;一颗初心,镌刻赓续传承的百年荣光;一种信仰,汇聚日月新天的磅礴力量;⼀方耕耘,照亮千家万户的灯⽕辉煌。

从复赛到决赛,武晓玲体现了极高的教师综合素养和个人修为,丰富的教育理论、全面的教育认知及稳定的临场发挥为大家呈现出了具有青羊特质的优秀教师风貌。

成都市实验小学白雪 二等奖

成都市实验小学白雪老师以《师者,正也》为题,从一线教师的成长经历,诠释何为师者,何为师风师德。新时代成长起来的教师,带着全新的视角,心里住着儿童,为未来而教,为未来而学,做引风的人,走待垦的路。

白雪的才艺表演以中国鼓为载体,将中国古老的文化与教育传承联系在一起,以《鼓动生命力》为主题,在低沉浑厚有力的鼓点中,震撼人心。教育,就是一件鼓动生命力的事情,把身体交给频率,无需需要,一起共振。它像极了教育,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群人舞动生命力。

白雪展现了青羊教师专业自信的风采,跨界的思维,独特的气质,让大家看到了教师闪亮的模样。

成都市泡桐树中学李丽平 二等奖

成都市泡桐树中学的李丽平老师在复赛环节以《滑轮》一课带领学生探究了“吊威亚的秘密”,通过“立地飞升”“平移轻功”“导演的苦衷”三个情景逐渐揭秘滑轮在生活中的使用特点,展现了物理学科“用科学思维解决情境问题,从物理视角审视生活现象”的育人特点,成功晋级决赛!

决赛分为即兴演讲与才艺展示两个环节,在即兴演讲中,李丽平以陶行知先生的育人故事为演讲背景,完成了以《于情境中求真学问》为题的演讲,表现了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沉稳的心理素质与敏捷灵活的应变能力,并在才艺展示中通过《光影炫境》这个节目,将物理中的影与舞蹈中的长绸技相结合,充分展示了物理教师的综合素质与个人魅力。

成都市泡桐树幼儿园邹雪英 三等奖

成都市泡桐树幼儿园邹雪英老师以《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看见》为主题,讲述作为一线幼儿教师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共同生活的小时光,在她的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耀的小星星。用倾听、发现、尊重、支持的方式与孩子们相处,在理解和发现中与儿童本身蕴藏的力量相遇,找到作为新时代教师的一份自信与喜爱。

邹雪英的才艺表演以可爱的熊猫为主要元素,以《熊猫之名 爱上成都》为主题,认识、理解孩子的天性,将舞蹈、体操和成都民俗进行巧妙结合,在小熊猫练就功夫的表演中,既有幼儿舞蹈的活泼可爱,也有符合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通过“熊猫侠客”活泼可爱的形象传达了积极上进、乐观豁达的精神。

邹雪英充分展现了青羊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以及当代青年教师的新气象、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