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法库县精准对接社区教育需求 高质量服务“一老一幼”

发布时间:2022-11-01 14:23: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沈阳市法库县教育系统深入践行“两邻”理念,聚焦社区(村)“一老一幼”两个重点服务群体,充分整合教育系统资源,高起点谋划,全面系统推进,以社区(村)幸福教育课堂建设为抓手,加快幸福教育进社区、入村屯工作步伐,实现了学生在社区(村)有人看有人管、兴趣爱好有人培养、社会实践有人组织,促进了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初步实现了老年人老有所学有保障、老有所乐有载体、老有所为有平台,初步实现了民生需求与教育供给精准对接,推动了社区教育释放强大力量,取得扎实成效。

image.png

完善体系,系统谋划总体设计。全面布局县社区教育学院(老年大学)、街道(乡镇)社区教育中心、社区(村)居民学校以及小区睦邻学习点四级社区教育服务体系建设,为社区(村)幸福教育课堂梯次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已完成县社区教育学院阶段改造目标,为发挥社区幸福教育龙头作用创造了条件;现已完成十间房镇、依牛堡子镇标准化乡镇社区教育中心建设,为其他街道(乡镇)幸福教育课堂建设提供了学习参照样板;完成了8所标准化社区(村)居民学校及24个社区教育专用教室建设,为打造有爱、有善、有暖、有伴的幸福社区创造了必要条件。

配备师资,提供专业人才支撑。组建中小学教师讲师团、社区兼职教师讲师团及社区志愿者讲师团。中小学教师讲师团以各中小学校为单位,由校长统筹,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具体负责,遴选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充实到对接区域的幸福教育课堂师资库;城区以小区为单位、农村以村为单位实行师资资源进网入格工程,在问需于民基础上,精准配置教育资源,保证了社区(村)幸福教育课堂常态化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综合利用县域内外资源,邀请各行业专家、各领域志愿者等进入社区兼职教育和社区志愿者师资库,积极利用市级师资资源,补齐学科短板,增加师资储备,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统筹指导专业化讲师团与社区紧密对接,提供各类送课服务。目前对接社区9个,讲师团人数达到102人。30名社区教育兼职教师、社区志愿者教师获得市级线上授课资格,100余名教师获得线下送课资格。

image.png

创新平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形式。联合部门、乡镇(街道)、大学生志愿者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社区两邻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走进社区、小区,开展义务劳动,培养劳动意识,促进邻里关系和谐;开展“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为主题的各类活动。目前全县已开设含思政、舞蹈、美术、中医养生、服装设计制作、古诗词鉴赏、农业技术推广等16大类50多门社区幸福教育课程。今年1-10月份,已完成送课750节,受到了参与学习居民的广泛赞誉。

统筹资源,重点完成标准配置。强化推进“三个配置”,实施“一个开通”。在配备师资,提供人才支撑的基础上,配置标准化教室。在各社区提供满足幸福教育课堂日常教育教学需要的固定场所基础上,按照标准配置了电子琴、合唱台、桌椅、白板等必要教育教学设备,创设了学习氛围浓厚的教育环境;精准配置门类丰富的课程。根据社区居民学习需求,采取“社区统筹、居民点单、多元送课”方式,充分利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为不同年龄段居民提供精准教育服务。比如,面向未成年人,在正阳、边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兴趣类课程和社会实践类课程,并开展小学生托管服务;面向老年人,开设太极拳、书画、舞蹈等各类培训课程,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开通教育政策“直通车”,将教育政策送进社区(村),教育专属网格员派到社区。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并答疑解惑,将入学、招生、资助等政策汇编成册,推出政策电子版,公开咨询电话,供居民在社区线上线下查阅和咨询。选派100名教育专属网格员,负责组织、收集教育方面的社情民意、转办教育投诉和建议,并通过幸福教育课堂定期宣讲入学、资助、“双减”等教育政策,把教育问题解决在社区。

image.png

因地制宜,持续提升内涵品质。结合区域实际,通过资源整合、需求整合、“一社一品”等有效途径,科学精准建设幸福教育课堂。按照“为民、便民、安民”的原则,从社区居民急需的教育问题入手,做好基本“规定动作”,适当实施“自选动作”。创新各社区教室空间设计,让社区居民喜欢环境;创新课堂服务内容,设置特色课程,激发社区居民学习兴趣;创新课程服务形式,把对未成年人的课后看管转变为课后育人实践,实现家庭、学校、社区联合育人。截至10月末,在正阳、边门社区幸福教育课堂已累计开展周末托管服务6次,参加学生累计达到300人次以上。面向老年人的送课服务将在11月份全面恢复。

完善机制,全面保障常态长效。组建了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幸福教育进社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了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建立教育局班子成员包保制度,细化社区幸福教育课堂评价细则,组织开展社区居民教育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工作专班多次深入学校、社区、村屯开展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积极申请社区幸福教育课堂建设资金,多措并举为全面推进社区(村)幸福教育课堂建设积累经验、探索路径。到2023年末,全县12个社区幸福教育课堂力争全部达到设置标准,覆盖行政村达到25%以上。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发动,充分挖掘、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大力支持、热情参与社区幸福教育课堂建设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典型示范,高位引领带动发展。2022年,四家子蒙古族乡王爷陵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马立朋获评国家级“百姓学习之星”。推荐参评的《家校社“三位一体”协同教育项目》以及秀水河子镇中心小学的《“党农文教”协同发展》获评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乡村振兴品牌项目,并在全国给予宣传推介。四家子李祥堡村睦邻学习点代表沈阳市接受新华社的采访,“四点半学堂”“农村留守老人之家”等用力、用心、用情于“一老一幼”的生动实践备受关注。

沈阳市法库县将以获评省级老年教育示范区为新起点,持续夯实社区幸福教育基础,探索创新社区(村)幸福教育课堂建设发展新样态,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全面落实《沈阳市幸福教育进社区行动计划》,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幸福教育进社区的影响力,确保民生实事做细做实做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