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资讯 >

馥郁书香享阅读 读书交流促成长——记昆明市第四届熊亚林名校长培养基地官渡区第六届熊亚林名校长工作室读书分享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宁 李辉 | 时间: 2022-11-01 | 责编: 曹杰

叶圣陶先生有云:“天地阅览室,万物皆书卷。读书是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教师的精神成长,需要高品阅读的滋养;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经典专著的引领。”熊亚林名校长一直十分重视工作室学员们的阅读积淀,为学员们精心挑选书籍,制定阅读计划。10月28日,昆明市第四届熊亚林名校长培训基地、官渡区第六届熊亚林名校长工作室学员聚集在官渡区第一中学志道书屋,读书论道,分享心得,又一次共赴心灵之约。

春华秋实,美不胜收,在这金秋时节,工作室又一次硕果累累。读书分享会开始前,熊亚林校长为学员们颁发参加“第五届全国名师工作室学术年会暨第十五届全国名师工作室发展论坛”的成果奖状,教育叙事二等奖、教学设计一等奖、支教故事特等奖……一本本沉甸甸的奖状,见证了大家的努力,更点燃了大家一路耕耘,学习分享的热情。

首先,参加校长班学习的邓凡和张荣伟两位学员进行分享。邓凡学员参加了昆明市第二十九期中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和云南省第七期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她和大家分享了校长班充实的读书活动、丰富的讲座、参观多校的感受等,以及这段经历带给她最大的感受“立足实际、不断深耕”、“在教育的路上,一定要坚持读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荣伟学员参加了云南省“万民校长培训计划”第六期的学习,在学习中思考,提出了他对学校发展和管理的认识:一是学校应贯彻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二是学校发展要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并紧跟时代主动创新;三是学校要注重思想和价值文化引领;四是学校要注重特色化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五是学校要注重管理体系的构建;六是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七是安全和健康是学校的底线。

学员分为六个小组

依次开展读书分享

第一组是学员周康分享《所遇美好皆教育》,周康从“爱,不要太满” “了解每一根头发的想法”“美好教育是一种生活审美再造”三点,结合一个个书中感人的教育故事,让我们感受的美好教育是唤醒生命的原动力。张春梅学员分享《学会提问》,“思维新颖性、客观真实性、理论针对性、现实指导性”她用简洁的语言高度概括了本书的特点,并和大家分享了提问才是思考真正开始的地方,也是学习真正开始的地方,大家要学会提问,独立思考,锻炼自己的批判性思维。

第二组是学员李永刚分享《冰山下的领导力》,他从海明威的冰山理论讲起,深有感悟的分享领导力更重要的是隐藏在冰山下的那一部分,领导力的核心是如何为人,如何贡献如何传承,真正的领导者是以自身的影响力来影响他人的积极性,让人发自内心地追随,肩负明确使命、激励组织、实现使命三大责任,激发和释放每个人的善意和潜能。张明学员分享《21世纪学习的愿景》这本书,21世纪我们的教育该怎么做?张明学员从新加坡的教育愿景讲起,要通过压缩,课程目标从宽泛零散的知识技能,转变为专注几个大观念和关键问题;进一步转变评价方式,从问题的设置、调动学生的兴趣、学生参与度、知识技能的生成过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等方面进行评价。建设21世纪的学校,成为21世纪的老师,培养适应和建设21世纪的人。

第三组是学员刘斌分享《学校制度改进》,他分享李希贵提出的制度的四种表现:自己获益,他人也受益的制度要鼓励;自己获益,他人受损的制度要限制或禁止;自己受损,他人也受损的制度要考虑怎样禁止;自己受损,他人收益要考虑以什么样的制度补偿行为者。所有教师的行为,都可以站在这四个象限渠思考,让学员们颇有感触。孟靖林学员分享《做更好的老师》,分享从几位名师特别的教育故事开始,点出斯巴达式的悲剧,希望能够实现“开学一张表,一个学期不打扰”的愿景;教师要注重课例研究,有教研的热情;用来莫夫发分类法引导学生,做好这一份怀抱希望的神圣职业。

第四组陶秋燕学员分享《课堂教学的30个微技术》,从课堂微技术架构图展开,课堂要以学生为中心,调结构,转方式,变关系,让学员们明白教师要把课堂教学的理念转换成可操作的技术,确实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第五组是学员吴星穆分享《课堂联结——学科课程群设计方法》,学校课程文化可以采取理论—研究—实践互动的方式。在学校课程实践中,以学校课程情景为基础,以课程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以理论为指导,以概念为圆心,边研究边行动,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又在实践中加以验证与改造,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互补、碰撞对话中生成学校独有的课程文化框架。

第六组是学员董绍毅分享《学会管理——发展规划与学校发展》,他从学校学校发展规划是什么?学校发展的特征,学校发展规划的编制,学校发展规划的样本四方面介绍了本书,并提出自己的思考:学校发展规划不能急于求成,应该让全校师生参与全过程,反复讨论、充分协商;学校发展规划制定以后,要抓好落实,让师生入脑入心,并落实到行动上;抓好高中阶段的生涯规划;除了生涯规划,像德育规划、年级规划,教研规化等,都该认真编制的,谁拥有规划、谁就拥有未来!

读书不觉日已西,一寸光阴一寸金。在这场沉浸式的读书分享会最后熊亚林校长做总结发言。

书乃物中精华,善求者必博。一本好书,必然是自带光芒的;一次深入的交流,必然是一次彼此的照亮。人的成长就是一次次的相遇,相遇一本好书,相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怀揣使命,既仰望星空,也砥砺前行,在这冷暖交织的光阴中,品一本书,悟一场道,一路探索,一路前行。(图/文:胡宁 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