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无限可能!北二外成都附幼开启趣味玩“纸”之旅

发布时间:2022-10-31 15:3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晓怡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31日讯(李晓怡)纸在生活中十分常见,贴近幼儿的生活,具有趣味性、可操作性、多变性的特点,看似普通的纸却蕴含着不可估量的教育价值。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幼儿园结合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开启了一场关于“纸”的探究之旅。

“‘纸’是捉迷藏的高手,它藏在我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寻纸活动中,幼儿充分发挥探究能力,带着好奇心找寻生活中的各个角落。“我在家里找到了纸袋纸盒,素描纸、手工纸,牛奶的包装和书也是用纸做的哦!”“超市里有好多纸呀!包装纸、纸箱、标签还有我们常用的卫生纸等……”“在教室里我发现了纸杯、纸筒、纸盘、A4纸、还有随处可见的卡纸!”

纸都有哪些用途呢?探纸活动中,孩子们互相交流着自己的调查结果,互换经验、丰富经验。“纸可以用来画画做手工,还可以做成纸吸管”“纸巾可以用来擦嘴巴擦鼻涕”“我们看的书也是纸做的”……通过思考,进一步加深了幼儿对纸的探究认识。

“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自己想。”秉承陈鹤琴的“活教育”理念,寻纸活动中,教师带领着孩子们一起查阅资料,寻找纸的源头答案。期间,幼儿从网页、视频和绘本中了解纸的由来和历史,听着蔡伦造纸的故事,沿着历史长河逆流而上,感受着前人的聪明才智。同时,造纸体验中,幼儿自主协商、分工合作,“纸巾扎染、刮纸画、纸张‘大力士’”造出来的纸在幼儿手中也有了无限的可能。

“孩子们通过‘寻纸’‘探纸’‘玩纸’,在玩中学,学中玩,用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和动手操作获得知识经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关于“纸”的探索之旅中,幼儿勤思考、愿操作、爱表达,从而体验到了创造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