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茱萸酒” 北二外成都附幼在节日中浸润童真爱意

发布时间:2022-10-31 15:27: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晓怡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31日讯(李晓怡)“百善孝为先,孝敬是根本”,重阳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凝聚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内涵。怀着浓浓的敬老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的重阳节活动,带领幼儿领略中华民族的璀璨文化,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活动前,教师带领幼儿进行充分讨论,了解其对重阳节的认知程度,引起幼儿对于活动的兴趣,增强参与度。“生活与节日息息相关,节日存在于生活中,活动开展的目的就是通过情感教育使幼儿有更多的活动机会,提升幼儿的交流能力,而不是简单地对传统节日进行普及。”活动期间,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在网上查阅资料,翻阅书籍等,在此过程中,注重发挥幼儿的主动性。此外,教师会与幼儿进行集体的分享小结,引导思考,从而带入活动情感主题,结合重阳节的习俗带领幼儿制作茱萸酒,以表达幼儿对老人的关爱。

活动中,孩子们在幼儿园丰富的自然环境资源中深入探索、比较,仔细搜寻茱萸酒制作材料——茱萸和薄荷的影子。正式制作过程中,幼儿将找到的材料进行拆分、清洗、晾晒、密封、灌装处理,每一个孩子都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不断挑战自己。经过暖心制作,这份节日惊喜被送到了老人们的手中,活动相关负责人感慨道:“孩子们的认真深深触动了我,此次活动不仅使幼儿和老人的感情得到进一步加强,也促进了幼儿敬老爱老之情,在幼儿的生活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幼儿获得了充足的情感体验”。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情感教育是幼儿园课程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将其与中国传统节日结合起来,通过营造浓烈的节日气氛,让幼儿了解传统节日背后的意义,促进其情感变化,进而在寓教于乐的教学环境下,培养幼儿丰富的情感世界,最终达到提高教学活动质量的目的,为幼儿的后续健康成长提供坚定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