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青江分园:磨课交流共成长,深度探讨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2-10-31 15:25: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青年教师是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和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引”,需要“领”,需要提供舞台锻炼。为了展示青年教师现有的教学水平,有效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加强教师间的交流和共同进步,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青江分园开展了“磨课交流共成长,深度探讨促提升”青年教师二次磨课研讨活动。

磨课活动开始前,教师们围绕“怎样做才能成为幼儿心中最棒的老师?”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教师们畅所欲言,探讨后得出“四个要”是最棒教师的基本要求,即:要凭着火眼金睛去看孩子真实的举动;要蹲下身子去做孩子平等的朋友;要侧着顺风耳朵去听孩子内心的声音;要猫着腰背去炼孩子成长的翼翅。做到这四要,教师就能走进幼儿心里,成为他们愿意亲近、倾诉、依靠和寄托的好老师、好朋友。再次磨课前,三位老师就各自的活动目标和设计思路,结合班级幼儿的年龄特点,对教学活动中的重难点进行片段剖析,展示了不同领域的教学活动形式,体现了青年教师对教学内容和形式的研究与创新。

磨课中,游梦玲老师的中班音乐游戏《汪汪队》;蔡秋阳老师的中班音乐律动《打喷嚏的小老鼠》;胡彭茹老师的小班社会音乐整合活动《我的火车长又长》,都紧扣主题,围绕目标,以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展开教学活动。相比第一次磨课,教师们此次已能牢牢把握“以幼儿为主体”这一思想,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以直观形象的画面、生动有趣的语言、夸张丰富的表情等,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真正做到了以幼儿为主体,让孩子们主动探索,大胆表达。每一节教学活动结束后,听课教师都会针对活动中观察到的教学现象和教学策略的运用、师幼之间的互动、执教者的语言以及活动目标的适宜性等方面展开研讨,深挖活动中的亮点与不足。

磨课后,听课教师直言不讳、畅所欲言,执教老师虚心接受、极力改进。教师们在相互交流、思维碰撞中提升了业务能力。最后大家还共同探讨如何将新的教学方法、教育理念实践于一日活动中,带领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

“好课多磨,成长总是需要磨砺,每一次打磨都是一次提升、一次成长。磨课活动既分享了教师专业智慧,展示了专业素养,拓宽了专业视野,又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走在进步路上,精彩还将继续,让大家共同静待青年教师化茧成蝶,精彩绽放的时刻。(邹钰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