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成长,成都武侯第五幼儿园探索特色发展态势

发布时间:2022-10-27 17:10: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晓怡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7日讯(李晓怡)为树牢“一个党员一面旗”精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扩大党员教师先锋模范影响。在成都市武侯区委教育工委和区教育局党组领导下,成都市武侯区第五幼儿园立足实际,将党建工作纳入园所章程,与发展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以科学发展、共同治理实现思想政治保障,切实做好“党建+”特色引领示范,促进园所向好发展。

思想教育

完善固根基

武侯五幼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及组织生活会,在党员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员成为幼儿园良好风气带头人。

在思想引领方面,园所依托各学习平台,严格落实线上线下学时管理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各项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扎实开展“遵党章、学党章、讲党章”活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深入理解和把握重要理论体系、精神、实践要求,增强主动性,为办群众满意幼儿园而不懈奋斗。

在党员干部示范工作方面,武侯五幼在深入调查、广泛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三范引领、三环链接、一个目标”“三三一”工作机制。“三范”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共产党员先锋模范、教师儿童遵规守范”,从制度层面加强对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教师队伍的管理,抓好儿童“会发现更会探究;有想法更有创造;悦交往更悦情意。”三个重要环节。“一个目标”即“初晓世界 心有远方”,从儿童心理、儿童习惯以及儿童学习等方面为落脚点。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党员教师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在工作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实施幼儿园党员干部晨接制度,全年上学日党员干部教师轮流在幼儿园门口接送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园所老师的温暖。同时,在党员教师带领下,策划举办“《幼儿园教师标准》对标自查、抵制微腐败、自检树师德”等活动,树立优良师风。

建章立制

强化抓落实

“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的制定是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的基础。武侯五幼建立了一套由党组织主导、园长负责、群团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协同工作机制。建园初期,会让每位老师参与章程的制定,并邀请律师对章程内容进行把关。同时,全园组织教职工共同学习章程修订版,经大家决议,全园教师100%通过后,形成了《成都市武侯区第五幼儿园章程》。章程的制定,是园所面对重大事项时的决策之本,保证了方向的正确性。

在《成都市武侯区第五幼儿园章程》第一章总则中,幼儿园明确了《章程》的制定依据。《章程》第五章组织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一章第二十条中,也专门制定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正是在坚决拥护党的思想引领下,幼儿园形成了“清风凝正气”的良好氛围,党支部成立一年,幼儿园已有多名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交入党申请书。

同时,依据《章程》,党员教师带领全园教师们分组讨论,制定了《幼儿园工作管理制度》。包括园务管理、保教管理、后勤财务管理、安全管理制度。每种制度又包含部门、岗位、集体、个人详细的日常工作规则。在党支部领导下,各部门组织教师认真解读《幼儿园工作管理制度》,并细化制定出《幼儿园岗位工作标准》。比如保育老师有班级清洁卫生标准、班级物品消毒标准、儿童护理工作标准等;教养老师有文案书写标准、计划制定标准、教案设计标准、环创设计标准等。行政、教师工作岗位标准在全园公布,使“共同治理”也成为“相互监督”。

团队建设

持续聚合力

在创新用人机制上,幼儿园探索基于“共同治理”理念的教师自聘。由党员教师带领五位骨干教师与两名中层管理人员组成了“教师聘用工作小组”,经过研讨实践,形成“四维”招聘模式:拟定招聘制度、确定聘用流程、选定观察人员、制定评议标准。其中准确规定了教养、保育老师等各岗位聘用条件及聘用流程与考核标准。在招聘工作启动前,召开党员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招聘过程中切实把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在聘用流程中,幼儿园推行包含专业面试、一月试岗、专业考核、小组评议的“四步定”模式,旨在考察全面,甄别公正。从根本上杜绝招聘过程中以权谋私、搞特权等情况发生,保证招聘工作公开公正,确保优秀教师走进五幼。

在创新培养机制上,经小组决议聘用的新教师,须参加园内实习带班、新进教师园本培训、班组环创、年级环创等工作,其中,党员教师会始终做好带头榜样作用,促进教师之间、班组内部专业能力、工作关系的良好生长。并及时发现教职工身上的闪光点,宣讲教师与孩子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让大家学有榜样,学有方向。此外,园所党支部还建立了全园技能比武平台、年度家校交流会,让每名教师健康自信、成长成才。

在创新发展机制上,园所党政班子通过定时间开会、定主题交流、定方向研究的“三定”模式强化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提升干部的学习研究能力,促进工作有效开展。在党政班子的带领下,使全园教师认真践行“两自一包”教育综合改革。

在创新评价机制上,由党员教师、教师代表与行政人员组成“教师评议工作小组”,负责教师比赛、评优选先、职称晋升、教师教学安全级数评定。在党支部严格监督下,幼儿园始终保持园所评审评议的公平公开,了解、反应教师意见,维护教师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