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冰柜

发布时间:2022-10-27 16:25: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在书桌上放着一张崭新的照片,金边的相框镶嵌着那一张照片,不管放了多久,那张照片总是一尘不染。不知为什么,或许是被那位老板的精神所打动,不忍心沾染上灰尘吧。

那一张照片上,是一个冰柜,旁边站着许许多多的人,男人、女人、老人、小孩,每一个人都开心地笑着,好似驱散了这个夏天的炎热。

其中的故事,始于2022年的盛夏,成都的气温高达40度,但还是有快递员、医护人员、外卖员到处在外奔波,拼命地工作着。在这天气下,不管身体再硬朗的人,还是会有挺不住的时候,更何况是那些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的医护人员,那些穿着长袖的外卖员呢?一家便利店的老板看到这炎炎夏日,到处奔波的人员,不禁心中一颤。他皱了皱眉,站在那里静静地思考着,忽然灵光一闪,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便转头回到店中,打通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儿,几个身强力壮的男子进入店中搬出一个冰柜,里面是满满的冰水。老板将冰柜插上电,想了想,将这个冰柜取名为“爱心冰柜”。

自从那天以后,但凡有人口渴、中暑,都可以在“爱心冰柜”中免费拿走一瓶水。可是后来渐渐有自私自利的人想将冰柜中的水据为己有,趁着月黑风高没人的时候,带着一个包,将冰柜里的水全部放进包里带走。但一大部分人,对于热心肠的老板的评价是:人傻钱多。

有一天,来了一个小伙子,他满头是汗,累得气喘吁吁,一看就是很着急的样子,他上气不接下气,过了好一会儿,他擦了擦汗,又喘了几口大气,转头对老板说:“老板,我要一瓶冰水。”并问:“多少钱?”老板从“爱心冰柜”中拿出一瓶水,转头递给小伙子,说道:“不要钱!”小伙子先是一愣,然后惊讶地看着老板,笑了笑,对老板说:“这样啊,那谢谢老板了。”便打开瓶盖,大口大口往嘴里灌着水。

第二天,他带了五箱水,来给老板道谢,小伙子也是处于惊讶,第一次遇见这么好心肠的老板,想好好给老板道个谢。好巧不巧,这一幕正好被人拍下来,上传到了某平台上,标注的文案是:有人拿了许多瓶水都问心无愧,有人却只拿了一瓶都心怀感激。

从那以后,“爱心冰柜”里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东西:有10元、20元的钞票;有写着“谢谢”的纸条;还有大部分人拿了一瓶水,第二天带来更多的水放了进去。

很喜欢《礼记》中的一句话:“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余人。”让我们共创文明城市,共当文明市民,成为一个文明有礼的中学生吧。(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 陈錂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