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将提供学位超3000个 成都市成华区华青学校揭牌亮相

发布时间:2022-10-27 15:28: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7日讯(王李科)10月26日,成都市成华区华青学校(以下简称华青学校)揭牌仪式在龙潭片区举行。仪式上,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被聘请担任石室初中总学监。据了解,华青学校校名脱胎于石室中学初中学校的两大校区——培华和青龙,取“含英咀华,青出于蓝”之意。而该校的硬件、课程、管理及师资,到底有多“硬核”?记者带你到华青学校一探究竟。

石室初中落子龙潭  

形成“花开三朵”模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石室初中是最早落户成华区的名校之一。2009年石室初中在该区挂牌成立,成为成都石室中学在成华区领办的唯一初中学校。2013年石室初中成立青龙校区。此次石室初中再添华青学校新校区,形成了该校“花开三朵”的发展模式。

“华青学校位于桂林西路89号,占地面积40.8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学校建有标准的运动场、功能齐全的体育馆、先进的教学设施、智能的管理系统,可容纳1200人同时进餐的膳食中心等设施。”成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校还将在原桂林小学原址配套新建小学部,预计今年底启动项目建设,2024年投入使用,届时华青学校建筑面积将达5.59万平方米,办学规模66个班,提供学位3300个。 

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在致辞中表示,“华青学校成立是石室初中教育历程上的里程碑,是成都石室中学教育集团发展过程中值得纪念的新篇章,更是对党和国家关于‘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部署的深入贯彻。”

选派名优骨干教师到华青学校任教

九年一贯制学校将探索学段融合“新样态”

“龙潭桂林TOD整体定位为‘文旅成华荟萃城、公园城市乐活区’,其综合项目包括教育文体、医疗健康、文创休闲、产业聚落等‘十大消费场景’,此次华青学校的入驻,将成为‘十大消费场景’的重要拼图之一,该校将与石室北湖、双庆中学、三十八中等形成龙潭片区中学教育集群。”石室中学初中学校校长曾令轩告诉记者,华青学校将打造高起点、高品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与石室培华、石室青龙形成“继承+创新”的“一校三点”的发展模式。“我们将选派优秀管理团队和名优骨干教师到华青学校,组建优秀教育团队,在管理、培训、教研、资源、评价上与石室教育保持统一,开展小学和初中学段融合教育,探索‘学段贯通、课程贯通、资源贯通’的教学模式,促进教育过程精致化、精细化,实现学生能力全面、个性突出、特长发展的成长目标,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

“华青学校的建设是推动成华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老百姓‘一出家门就有好学校’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是大力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成华教育近十年来坚持‘扩供给、强改革、优治理’三措并举的具体体现。”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华区利用“名校+新校”的模式,推动成都东北部名校教育进入第二次划时代的变革,结合城市更新、片区功能提升,增补中心城区中学点位,挖潜优质教育增量,发挥区域教育辐射带动作用,将有助力于打造超大城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新增长极。

三个校点协同发展  

打造实践课程“科技范”

据了解,石室初中是全国唯一一所在VEX机器人项目竞赛中获得大满贯(省、全国、亚洲、世界各级比赛所有冠军)的初中学校。该校在机器人VEX项目、建筑模型、健美操、足球等代表性项目成绩突出,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其中VEX机器人项目分别两次获得“世锦赛”冠军,每届科技创新班学子都有多名升入石室中学等成都名校,且连续两年包揽了石室中学的机器人方面的特长生招生名额,并在高中毕业后进入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

“三校点协同发展、经验共享、成果共享,华青学校不仅可以助力学生学习到全面的科学文化知识,同时,还将为孩子们打造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课程。VEX机器人项目、雅卓舞蹈队、管乐团、剪纸艺术,以及足球、篮球、排球社团将助力学生阳光成长。”曾令轩告诉记者,“石室初中定能做到‘传承石室,有温度;发展石室,有厚度;光大石室,有宽度’,为区域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