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深耕学科建设,以高水平科研成果、高标准人才培养,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0-27 11:1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沈水之阳,珠林桥头;陵西涛声,蒲河展翼。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航空航天特色的高校,建校70年来,12万余名学子从这里出发,秉承着立志航空、报效祖国的信念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在新时代建设发展的篇章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022年恰逢沈航70周年华诞,为了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庆氛围,充分展现学校在新时代发展的主要成就,凝聚新征程上的奋斗伟力,小航家特别推出“喜迎校庆•发展巡礼”系列专栏,为沈航70年峥嵘岁月献礼。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巡礼系列报道:深耕学科建设,以高水平科研成果、高标准人才培养,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计算机学院始终坚持推进学科高质量建设、打造高水平科研成果、聚焦人才高标准培养,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学校七十周年校庆献礼!

学院党委推进“一部一策”工作见实效,带动支部积极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支部特色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听红色歌曲、读红色家书、品红色诗词、寻红色物件”等特色思想引领活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等重大事项、关键节点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重视高质量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双高教师入党,打破学院多年来没有高层次人才入党的局面。

近年来,学院党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曾先后获评“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党支部”等多项省级、校级荣誉。

学院坚持航空航天特色,近3年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基础科研计划、军工企业合作等各类项目154项,研究经费总额8260万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257篇(含ESI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1项,获批软件著作权9项,立项国际和地方标准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1项;承办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11次,2022年共有2篇学术论文被CCF-A类期刊长文录用。

学院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目前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名师工作室1个。近两年完成校级教改项目19项,完成省级教改项目9项。近三年获批省级特色质量工程项目4个,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

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强化各专业内涵建设,坚持“精确度量、科学评价和持续改进”培养理念,积极促进学科建设与专业、产教与专创、教育与智慧化的有机融合,奋力推进专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全部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先后获评辽宁省首轮重点学科、辽宁省重点培育学科、辽宁省优势特色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评“B-”,并于2018年获批省一流学科,于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科建设成效位居省属高校前茅,学生就业质量持续提升,获得用人单位广泛认可。

学院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为师生创造与国内外学科领先成果接轨机会。学院承办第18届IEEE国际普适计算和通信会议(IEEE IUCC 2019)、第20届IEEE 信任安全隐私计算通信会议(IEEE TrustCom 2021)、第24届IEEE国际计算科学与工程会议(IEEE CSE 2021)等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

学院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和“精确度量、科学评价、持续改进"的高质量人才培养理念,通过制定和修订毕业成果要求、导师分配及管理考核、外聘导师遴选等多个文件,进一步完善研究生管理和培养流程,引导学生自主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人才培养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

image.png

image.png

学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成才、成长为目标,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学生日常养成教育为基础,以安全稳定为底线的学生工作总体思路,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近三年来,2000余人次参加各级各类竞赛,800余人次获奖。开展模拟考试、优秀笔记大赛和“小先生”进课堂等活动,学风建设稳步推进,四六级通过率、基础课通过率始终位列全校前茅,考研率屡创新高,高质量院校升学率不断攀升。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大型国有企业、业内知名企业录用率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