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建筑大学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0-27 11:1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日前,由中国建筑学会指导,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决赛在重庆圆满落幕。

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两支参赛代表队与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100余所高校的170余组代表队同台竞争,最终分别获得一等奖(全国本硕组共9组获奖)、三等奖;沈阳建筑大学获优秀组织奖(12所高校获奖)。

image.png

竞赛开幕式现场

image.png

获奖名单(部分)

“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是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出举办的。竞赛以实现建筑业“信息化、工业化、绿色化、智慧化”为目标,涵盖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电气、管理、自动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方向,是国内工业化建筑、智慧建造方面最重要的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之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沈阳建筑大学学生作品

在此次比赛中,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应对,努力为参赛队伍营造安全、高效的竞赛环境。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克服了各种困难,自接到竞赛通知伊始,从方案可行性研究到软件模拟的讨论,再到备赛期间,参赛队伍不断提高模型的精度。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夜以继日地进行模型调试、分析、讨论与优化,对模型中数千根构件进行了逐一校对,参赛作品前后调整近百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本次竞赛中,我校的获奖质量与获奖数量均取得重大突破,尤其是周代勇等学生的作品《蔚蓝之城——智能建造下产能型建筑产品》受到了组委会专家一致好评,在其参赛的“智慧生产与施工”赛道国赛中获得一等奖,该赛道仅有三支队伍获得一等奖。

一直以来,土木工程学院围绕新型人才培养要求和学科前沿发展方向,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动手能力和工程训练的培养。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倡导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对实际问题进行设计制作的能力,注重学科竞赛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土木工程学院将以本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在建筑工业化和智慧建造领域的研究与交流,推动我校智能建造新专业建设,着重培养智慧建造相关领域人才,搭建新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将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建筑大学的宏伟目标继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