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获批国家级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10-27 11:1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有关部署,加快虚拟教研室建设,教育部于2021年启动了首批虚拟教研室申报及评审工作,我校由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副院长汤艳君教授作为带头人的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获批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

 image.png

虚拟教研室建设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image.png

多年来,我校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紧密围绕人才培养核心目标进行研究与实践,组织编写国家系列规划教材和公安部系列规划教材,定期组织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的主任论坛、教师研修班、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和大数据技能大赛等专业活动,奠定了在全国网安专业的地位,为获得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平台打下了扎实基础。

image.png

国家系列规划教材和公安部系列规划教材

近年来,我校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捷报频传。2019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的“电子物证检验与分析”和“网络犯罪案件侦查”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电子数据检验与分析”被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具有团结向上、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和谐团队,也得益于学校大力支持与职能部门的指导。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是公安技术一级学科下的新专业,获得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的虚拟教研室建设平台对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开展教师培训,共建优质资源,推动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