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科大学曲鹏、史铁英、姚娓三位教授获评辽宁省教学名师

发布时间:2022-10-27 11: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遴选结果,我校曲鹏、史铁英、姚娓三位教授获此殊荣。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师德高尚,为人师表,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同行专家认可,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遴选是提高省内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之一。

一直以来,学校坚定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每两年评选一届校级本科教学名师,将其作为健全教师荣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推动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教书育人的良好工作氛围。

截止目前,我校共有34名省教学名师。希望广大教师以获评教师为榜样,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全面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姚娓教授

image.png

姚娓教授从事医学教育工作17年,她热爱教学工作,为培养优秀的医学生,倾注了大量心血。她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事业心,在课堂上她尽量延伸知识内容,不局限书本的知识,给同学们提供丰富的临床病例资料,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讲解的生动有趣,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生动的临床案例,姚娓教授言传身教,培养了学生们医学人文情怀,展示了大医精诚的医学精神,以及“以患者为中心”的医学服务理念,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同时,姚娓教授还非常关心学生的德育教育,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课余时间通过微信群与同学进行交流,答疑。收集实用及最新的医学信息与同学分享,关注学生的生活及思想动态,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在学生和同事心目中,具有较高的认同感和良好的教师形象,较好地发挥了一名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外,她积极帮助同事提高教学水平,作为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及中医学教研室主任,她通过走进课堂听课的方式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授课和教学查房情况进行督导。内容涉及教案设计、重点、难点如何讲解,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等,帮助青年教师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史铁英教授

image.png

作为大连医科大学护理学科带头人之一,史铁英教授在教学工作中博学善诱、鱼渔双授、严于治学、甘为人梯。作为一名拥有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始终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解读,并巧妙的融入到教学课程中,对学生的思想起到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作为护理教研室主任,她力主教学改革,基于国家政策背景,秉承南丁格尔精神,致力于提升学生们的综合技能,在不断深入学习先进教育理论过程中,结合我校教育现况,制定符合我校护理专业学生的护理管理学课程目标,为护理专业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护理管理学的授课教师,她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护理管理意识,经常与学生交流探讨,促进师生间共同进步。与此同时,她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时刻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在2020年全国抗击疫情中,她第一时间投入到学院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中,为保证实习同学安全,她决定延缓实习时间,并带领附属一院护理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兢兢业业为学生讲好每一堂课,彰显了危难时刻双师型护理教师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

曲鹏教授

image.png

曲鹏教授,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科教研室主任、大内科主任、心内科主任。曲鹏教授参加工作以来,至今从事教学工作29年,长期承担大连医科大学本科生、英文班、研究生、八年制、留学生的教学工作,以及全英文《内科学》《诊断学》大课及临床实践的授课任务,在教学授课中曲鹏教授脚踏实地,从学生角度出发,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生活中,曲鹏教授十分关心学生,在学生需要帮助时,他都能及时的伸出援助之手,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师生间的关系十分融洽。曲鹏教授从事教学工作以来,任硕士生研究生导师23余年,任博士研究生导师19年,培养硕士研究生近200余人,培养博士研究生30多人,留学生博士研究生近10名,留学生硕士研究生20余名。

曲鹏教授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带领学生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在动脉硬化、高血压等领域取得极大的成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培育类)1项,主持并参与省级以上课题数十项,其中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进步奖,使我校在上述领域保持国际前沿水平,百余研究成果于SCI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在国际相关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受曲鹏教授指导毕业的学生,虽遍布各地且承担不同的工作,但都坚持传承曲鹏教授严谨的工作态度及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论在专业、学术方面均取得了不俗成绩,获得同事的一致好评,可谓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