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教书育人模范、普兰店区特殊教育中心吕艳

发布时间:2022-10-27 11: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image.png


人物名片:曾获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教育系统最美教师、辽宁省骨干教师等。

2000

年,吕艳来到大连市普兰店特殊教育中心任教。特殊教育孩子的成长是缓慢的,始终担任班主任的她,在漫长的工作中悟出:人生还有一种爱,叫“守望”!

培智孩子的生活能力差,又大多寄宿在学校,她每天手把手教他们穿衣、叠被、洗脸、刷牙。有的孩子手指不协调,勺子拿不稳,吃饭时带鼻涕、流口水,每顿饭她都准备好纸为其擦拭。孩子们在裤子里大小便的事情时有发生,她就耐心地帮孩子擦洗,从不叫苦嫌脏。

班上有一名孤儿,放假只能去福利院,她多次把孩子接回家。过年也在一起,给他买新衣服、发压岁钱。如今这孩子已走向社会,每年春节都会给吕艳发短信拜年。还有个孩子的父母也是智障人,她和学校老师买来米、面、蛋等生活用品去家访,在背后分担了其家庭的许多生计。

残障学生记忆力差,写字找不到格,课堂上她自编儿歌、讲故事调动学生兴趣;课下她带孩子走出学校,掌握去医院看病、在银行储蓄、在车站乘车等技能,帮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学校开展自闭症个训,有时候孩子情绪狂躁难以自控,经常突然用力抓挠,她忍痛坚持训练。留在她胳膊上的一个个疤痕,正是学生成长进步的印记。她还上门送教一位脑瘫孩子,评估发现其脚趾功能正常,她就蹲在孩子的身旁,握其脚趾一点点去学习点击键盘。如今这个孩子学会了脚趾打字,能通过微信交流,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这,便是她温暖守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