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教坛 写意人生—记辽宁省教学名师王爱梅

发布时间:2022-10-27 11: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image.png

王爱梅,博士,教授,1970年11月出生。辽宁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兼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辽宁省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编委,锦州市政协委员。先后荣获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辽宁省女职工创优标兵、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锦州市青年科技带头人、锦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教师和锦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参与辽宁省教改课题5项,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3项,主编参编教材10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篇。2014年,王爱梅老师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

image.png

午后的阳光挥洒,王爱梅老师的办公室里温暖而宁静。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种书籍,一张她与几位研究生的合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那是2012届研究生毕业时送给她的毕业礼物,从此就一直摆在她的办公桌上。这位温婉知性的女教授一提起学生,眉宇间就流露出得意和满足之情。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一种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让她在不久前获得了“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的称号。

1993年,王爱梅老师本科毕业之后,考取我校生理学专业研究生。2001年,在中国医科大学提前获得博士学位的王爱梅,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国密西根大学KRESGE听力研究所研修。2002年,她回到母校,登上讲台,从事基础医学的教学工作。

一直以来,王爱梅老师坚持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每一节课,即使花上再多的时间去备一节课、制作课件,只要能对教学有益,她都觉得值得。每教一个新班级时,她都会将自己的QQ号告诉学生们,方便他们在课后与她交流。学生们不仅问她专业课的问题,还经常咨询考研等问题,甚至亲人生病也会向王老师请教、咨询,王老师都会耐心解答。她说,为学生们解决问题是教师的一种责任,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则是教师的最大乐趣。

执教二十多年来,王爱梅老师系统主讲了本科生《生理学》、《机能实验学》、《医学基础》课程和留学生《Physiology》课程(全英授课)。她主讲的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英文班《生理学》被评为辽宁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在工作中,她任劳任怨,勇挑重担。特别是2002年从美国归来后,当年她就主动承担了临床医学、药学等专业的教学工作。由于劳累过度,她患上了阑尾炎,可是为了不耽误教学,她仍然坚持带病工作,最后不得不立即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她得知教学工作排不开,只休息了两周,便又担负起部分实验和理论教学任务。

2007年1月,王爱梅老师被任命为基础医学院教学副院长,上任伊始即面临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此时王爱梅老师正值孕期,医生告诉她有前置胎盘的症状,需要卧床休息、避免劳累。她顾不上这些,仍坚持上班,深入到授课教师的试讲、培训以及日常教学检查与指导中,经常工作到深夜。在教育部专家来校评估期间,她已怀有6个月的身孕,但她欣然接受学校的安排,为专家介绍我校的机能实验中心的整体情况,受到了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

2007年,王爱梅老师成为全校最年轻的校级“教学名师”,当时的她为这个荣誉而感到惴惴不安,她认为“教学名师”这个称谓是对一名教师最大的肯定,她将此视为一种动力,来激励自己做得更好。

在王爱梅老师的心中,高校老师的教学要以科研为底蕴,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在科研上也应该有所成就。王老师早在攻读博士期间,就首次阐明中药丹参可有效拮抗庆大霉素对豚鼠耳蜗的毒性作用。在应邀赴美国密歇根大学KRESGE听力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期间,她更是系统而全面地阐明了活性氧簇介导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耳毒性的氧化损伤机制以及中药丹参的防护作用。她的这篇论文发表在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影响因子为4.8分,被引用102次。

进入工作岗位之后,夜晚的实验室常常亮起灯光,那里留下了王老师忙碌工作的身影。近年来,她在听觉神经传导通路及其药物性损伤与防护机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她先后主持参与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辽宁省科研项目,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2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5篇。

一路走来,王爱梅老师说,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脚踏实地地做好工作。教师的职业要求教师一生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倾情奉献。对教师而言,最大的成功莫过于看到自己学生的成长进步,教师要从学生的成长中获得乐趣,从自身的成熟中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