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市学院影视传媒学院曹舒教授获评辽宁省教学名师

发布时间:2022-10-27 11: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评选结果,沈阳城市学院影视传媒学院教务办主任曹舒教授获评。

省级本科教学名师每年评选一次,希望获评教师珍惜荣誉、勇挑重担、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希望广大教师以获评教师为榜样,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和能力,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全面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锻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image.png

曹舒出生在教育世家,受到父亲的影响,她从高中时期就梦想成为教师。2002年8月,曹舒正式成为一名教师,在从教近20年的时间里,她始终在稳步向前,从未懈怠。曹舒在得知获评省名师后,感慨道:“很庆幸我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职业,也很庆幸我一直在坚持和努力着。”

曹舒每年为自己制定一个目标,要完成两篇论文,两个课题,参与一本教材的编写,参加两到三项的行业设计比赛。她希望能够在比赛和科研中提升自己,同时反哺教学。

image.png

个人获奖情况:

2015年9月,获得辽宁省教第十九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

2016年5月,获得第五届高等院校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6年12月,获得辽宁省教第二十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二等奖;

2018年9月,十二届创意中国设计大赛平面设计组三等奖;

2018年12月,获得第三届全国平面设计大赛入围奖;

2019年2月,获得辽宁省教第二十二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

2020年3月,获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抗击新冠肺炎招贴网络展二等奖;

2020年5月,获得《影视传媒类专业应用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辽宁省教学成果获得二等奖;

2021年8月,获得中国包装设计创意大赛二等奖。

刊发论文:

2017年1月,论文《包装设计课程项目化教学模式构建研究》在艺术核心《艺海》刊物上发表;

2019年6月,作品《端午文化》在南大核心期刊《出版发行研究》中发表;

2020年5月,论文《新媒体时代下沈阳面人汤品牌构建与研究》在北大核心刊物《包装工程》5月第四十一卷第10期上发表;

2020年5月,论文《视觉传达设计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研究》《Research on the Function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in Brand Building》国际会议记录在Lecture notes in arts literatyreI and linguistics上收录;

2020年9月,论文《新媒体时代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文化构建》在艺术核心《艺海》上公开发表;

2021年10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刊物上发表EI论文《基于CG技术的多维度视觉传达设计及其应用》。

参与教材编写:

2016年8月,南京大学出版社21世纪高等院校艺术与设计专业精品课程“十三五”规划教材《色彩》——第一主编;

2017年8月,南京大学出版社21世纪高等院校艺术与设计专业精品课程“十三五”规划教材《包装设计》——第二主编;

2020年9月,东北大学出版社《网页设计》教材——第一副主编;

2021年8月,南京大学出版社——《平面构成》——第一副主编。

2015年,曹舒来到沈阳城市学院担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系主任。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领和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站稳讲台,并起到了表率作用。

她带领教师们进行教学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教学方法,采用多媒体方式授课,通过多媒体图文并茂的课程内容,让学生直观了解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习效果。2020年,她建设的虚拟仿真平台《版式设计》课程获评了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践平台的运用对于学生能力的快速形成及教学效果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曹舒根据行业标准及时更新教学内容,结合最新的设计前沿资讯,将本专业或行业科技发展前沿的新动向等及时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让学生了解最新设计动态,掌握当下最新设计风格。她把实战项目、比赛项目引入课堂,让学生参与项目的设计制作全过程。她采取实践化教学方法,实现了职业情境化的教学模式,进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与兴趣。

她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尝试应用型本科艺术类“T”型创意人才的培养方式。开展工作室教学及实习基地建设,积极进行产学合作,形成教师、业师、学师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她采用行业检验标准检验学生的实践能力,力争将学生的“作品”转化成“商品”,从“赛场”走进“市场”。她创新课程授课方法,开展分组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提升学生“自主学、动手学”实践能力,通过讨论和答辩等形式训练学生们的设计思维和设计创意,从而增强学生学习意识及创新意识。

教学获奖情况:

2016年10月,获评2016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辽宁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2017年11月,获评2017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10月,获评2018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辽宁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12月,获评第二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12月,获评2020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辽宁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2021年5月,获评辽宁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曹舒经常说,学生们是中国设计界的未来。她教育学生要尊重原创,要独立去完成作品,作为设计师,要有担当和社会责任感。一个合格的设计作品,不仅要美观,更要注重环保。她将这种绿色设计理念,贯穿于整个包装设计的课程当中,让学生们形成环保的意识。

曹舒是17级视觉传达3班的班主任,在和学生们四年的相处中,她和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更像是家人和朋友,学习上监督指导,生活上关心爱护,工作上分析引导。在班级同学毕业的时候,曹舒为学生们准备了写上了祝福的、有特殊意义的卡片和一瓶可乐,并在黑板上写到“我想你们了,欢迎你们回家”,为学生们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7级视觉传达3班刘一平回忆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入学的第一次班会上,曹老师给每名学生发了一张卡纸,让我们写下自己的梦想,大学四年的规划,未来憧憬的工作。那时候我不太清楚这张纸上的内容有何意义,直到2021年在我们毕业前的最后一次班会上,曹老师拿出了四年前我们每个人亲笔写下的卡纸,让我们思考是否按照自己的规划在走每一步。这对我来说有很大感触,这四年来,曹老师总是在课程以外的人生规划上给予我灵感。我想要成为一名教师,曹老师就鼓励我,从考教师资格证,再到传授为人师的道德标准,她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如今我也成为一名教师了,非常感谢曹老师对我的帮助。”

曹舒在回忆这次班会的时候说:“我给学生们的卡片上都写了祝福的话,希望他们未来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当学生们看到卡片的时候,看着自己刚进校门时的梦想,瞬间就安静了下来,尤其是几名比较淘气的男孩子。我祝贺那些实现自己目标和梦想的孩子们,同时也给其他没实现目标的人加油打气。我希望我的学生们都可以成为朝着目标不断奋斗,永不放弃的人。”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曹舒一直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注重加强个人思想道德修养,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以言传身教熏陶、感染学生。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将“有爱心、会讲课、肯奉献”牢记于心,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的好评。

沈阳城市学院办学十年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围绕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学校已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扎实有效的育人体系,走出了一条“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