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赵楠荣获2022年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年度影响力人物

发布时间:2022-10-27 11: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image.png

赵楠,男,副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辅导员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07年工作至今16年,先后在4个学院担任辅导员工作从未间断。目前所带学生累计超过1800人,涉及本科、硕士、博士所有学历层次,学生专业22个,最多一届所带学生729人。曾获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奖、辽宁省辅导员年度人物、辽宁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负责人、辽宁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省级以上荣誉46项。

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进“三全育人”为主要方向,始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重要使命,加强学风建设,抓强党团组织,增强航空特色。利用养成教育、科技竞赛、网络平台为抓手,用坚守和热爱“浇灌”每一名学生的成长,紧紧围绕六个“中心点”扎实开展育人工作,为培养航空航天事业的有用人才贡献力量。

image.png

赵楠同志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同时兼任思政课教师,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与实践》《大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形势与政策》等课程13年。他用勤奋努力专研理论知识提升职业能力。

赵楠同志善于将思政课程和科学研究有效结合。利用课堂教学和周讲评课堂贴近学生、发现问题细致思考、总结归纳研究项目、形成学工研究团队、按期分享工作经验。教授学生12300余人次,累计514个学时,先后获沈阳市教学公开课大赛二等奖、沈阳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一等奖、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多媒体课件二等奖。先后代表学校参加辽宁省第二届和第六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均获团体二等奖,个人荣获案例分析二等奖,“知识问答”二等奖,“情景案例”三等奖,“学生辨识”三等奖。参加辽宁省第五届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研究成果获省二等奖,还获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二等奖1项。目前主持校级以上课题1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24篇。

赵楠同志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完善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以培养一流动力工程师为目标,积极培育新时代航空航天事业人才。完善并修订了《航空发动机学院学生管理制度汇编》等各类手册11本。为729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记录学生四年成长轨迹,全员建立诚信档案,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走访百余户学生家庭、帮扶百余名学困生脱困、陪伴经困生共度佳节、抢救3名重症抑郁学生脱离生命危险,推出服务学生16项举措,学生满意度一直高达99%以上。所带学生就业率平均98%,专业对口率90%以上,学生就业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校前列。今年3月初正值沈阳疫情最严重时期,赵楠积极服从学校安排,迅速进入角色,尽快适应新学院工作,第一时间进入学校参与封闭管理79天,独自负责南3栋511人的网格化管理,成立学生临时党支部,率先建立“一站式”学生党建服务中心,他线上召开全院学生大会5次,家长会2次,他做到了4个“每”即每日平均召开各类大会3个,每天找学生谈话100余人次,每晚查寝率100%,每天做好疫情防控提示。建立一支学院领导-辅导员-党员学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拍摄课间操、广场舞、健身操等疫情防控视频微课5个。在校迅速确立党员责任区3个、疫情服务站1个、心灵驿站1个。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寝室网络拥堵、出国政策解读、科技竞赛报名、疫情防控用品购买等10余个问题,保证疫情防控封校期间的零事故。建设阶段成果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得到多次转载,本人疫情事迹被辽宁党建网、光明网转载浏览量达10万次!

赵楠同志一直狠抓学生培养质量,通过开展“五查”工作(查操、查寝、查课、查自习、查晚归),形成学生一日生活规范,深入开展养成教育,提高英语四级通过率和研究生考取率。

赵楠同志严抓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学习指导,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精英学堂。定期开展学法交流和考研经验分享。制定英语四级和考研工作指导手册。汇编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知识宝典和学霸笔记11本,“五查”记录详实,做到天天有记录、月月有考核、年年有存档。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课成绩通过率和平均分基本保持在全校前两位。2018级四级通过率82%,2019级四级通过率86%,其中飞动1803班通过率97%,三年来四级通过率由68%提升至86%,考研率由12%提升至40%。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率达70%以上,实现考取率和考取质量的双提升。

赵楠同志始终致力于立足院校实际,推进航空航天精神培育工作,于2021年成功获批辽宁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工作室以航空航天精神为研究主体,赓续红色血脉,厚植蓝色情怀。工作室成员累计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校级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60余项,出版著作8部。

工作室形成三个研究团队一年来均有项目建设成果,获辽宁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1个,辽宁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1篇,辽宁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个。工作室成员获辽宁省高校辅导员优秀主题班会1个,辽宁省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分享活动1次。工作室举办首届全省航空航天精神培育与研究论坛,参加此次论坛的高校有:沈阳师范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省内8所高校和校内8个学院相关辅导员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得到了学校官网报道。每年举办航空科普宣讲活动,利用参观航空发动机装配大厅、开展航模制作表演、停机坪型号讲解等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航空知识,每年受益人群在2000人次以上。

赵楠同志担任党委组织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党委副书记,一直从事学生党建工作,采用“三抓”和“双线”推进的工作思路。一抓班子做表率,二抓载体重效果,三抓规范有提高。“线下”推进制度落实,先后制定制度24项。“线上”推进网络交流平台,开设党员理论微视角、党员朗读者、党员微党课等栏目,坚守入党初心使命。

赵楠同志重视学生党建工作,着力党支部规范建设,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建立党员帮扶41对,党员竞赛组35个,讲师团4个。学生党员的奖学金和报研率均实现100%。他组织学生党员参观九一八纪念馆、抚顺雷锋纪念馆、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鞍山烈士山、沈阳劳模纪念馆、沈阳中山广场开展现场教学、党性教育和思想汇报评议。举办党员团队竞赛参与人数近700人,录制航空航天相关微党课20余讲获省微党课二等奖,2021年获第三届辽宁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辽宁省优秀微课一等奖。学院党委连续四年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在党支部获评辽宁省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辽宁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沈阳市六好党支部,申报党建特色项目获省委高校工委创新二等奖,一个团支部荣获国家级活力团支部。

16年的辅导员经历是一部“小说”,它记载了赵楠同志的辛酸苦辣甜,但是他不会“停笔”,还会继续“书写”下去,坚守自己的这份热爱和育人事业。“不忘初心扎根学工,实干笃行心系学生”是赵楠同志多年在辅导员岗位上的工作态度。他不因今年疫情期间至亲身患心梗离世,自己在学校封闭没有见到最后一面而遗憾,也不因年纪相仿同事逐渐离开学工队伍而担忧未来发展,他热爱学生工作,愿意扎根学工一线,他坚信陪伴学生成长是最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