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国语大学举办数字人文视域下的俄语教学与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俄云”平台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0-27 11:0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10月15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和俄语学院共同主办的“数字人文视域下的俄语教学与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俄云’平台发布会”成功在线举行。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主任、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部主任张冰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二十余所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俄语学院师生等四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暨发布会。会议开幕式由俄语学院院长田秀坤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刘宏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信息时代背景下俄语教师的“研究”与“教学”,关心广大俄语学子如何通过各类数字资源更好学习俄语。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依托教育部设立的“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和“理解当代中国俄语系列虚拟教研室”定期举办教研活动,打破地域及院校壁垒,构建俄语专业人才培养协同教研机制。大外俄语学科与英语、日语等多语种学科一道开展交叉学科建设。在新文科的探索中,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以数字人文思想开展语料库语言学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融合研究,加强语料库的创建和应用工作,发现数据带给我们对语言、文学、翻译和文化研究的崭新成果。

 

张冰秘书长表示,本次会议在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及“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来年大连外国语大学在深入贯彻新文科建设理念,探索教研新形态、推动俄语学科与数字化深度融合等方面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引领的作用。近年来大外俄语专业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俄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教育部“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为全面提升全国俄语专业建设水平做出了贡献。张冰秘书长提出了加强俄语专业数字化资源建设、树立数字化人文的教学与研究理念、加强数字化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等几点希望,表达了建设俄语教学与学术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随后,举行“中国俄语教学与研究智能云平台”线上启动仪式。“中俄云”平台建设团队首席专家、大连外国语大学启航学者傅兴尚教授介绍项目总体目标和框架,刘宏校长宣布“中国俄语教学与研究智能云平台”正式上线开通。

image.png

image.png

主旨报告由俄语学院院长田秀坤、副院长王钢、副院长董玲依次主持,国内计算语言学顶级专家冯志伟教授、《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邓耀臣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易绵竹教授、《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陈勇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许汉成教授、黑龙江大学叶其松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班文涛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启航学者傅兴尚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彭文钊教授等专家分别发言。

image.png

冯志伟教授总结了数字人文的概念及其发展历程,基于数字人文实例,解读了数字人文研究的四个层次,包括人文数据库或数据集的建设、人文数字工具的开发使用、人文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的创新、人文领域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重建等。

邓耀臣教授从计算术语学的角度分享了语料库如何辅助学术研究的经验,梳理了计算术语学领域相关的研究视角、术语自动抽取研究的背景和现状,同时介绍了大连外国语大学近年来多语种语料库建设及管理平台、东北亚语言动态资源库与语情分析平台的建设及取得的成果。

易绵竹教授总结了数字人文视域下俄语信息智能处理的创新研究路径,提出将适应数字化转型的俄语语言学摆在优先和中心位置,强化俄语声-图-文多模态多领域数据资源清分,提升俄语语音识别、信息检索和机器翻译等使用系统的功能和性能。

陈勇教授以《认知语言学问题》期刊发文可视化分析为例,介绍了俄罗斯认知语言学研究的热点方向与跨学科融合发展趋势;许汉成教授则结合自然语言处理与俄语文本预处理俄语语料库、信息处理,介绍利用python语言实现俄语信息文本可视化方法,并强调数字人文不仅是一门交叉学科,更是一种方法论。

叶其松教授、班文涛教授分别从“一带一路”术语、俄罗斯电视台传播策略为切入点,分析大数据驱动下特色外交术语研究方法,揭示其反映的俄罗斯主流媒体传播与认知态度以及其给我国媒体传播策略带来的启示。

傅兴尚教授就“大数据思维”和“话语分析”进行了多维阐释,介绍了话语分析的NLP技术和不同层级,从而探索话语分析与数字化研究方法融合的多重方式;彭文钊教授从国家语言安全的角度分析国家语言主权与语言能力问题,强调“语言+x”数字人文研究方法。

下午就数字人文视域下的翻译与教学研究、语言学研究举行了两场分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黑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二十位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数字人文研究经验,围绕俄语教学创新、俄汉翻译研究、基于语料库的政治话语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就数字人文在俄语教学与科研领域的现状与发展进行集中探讨。

中国俄语教学与研究智能云平台(简称“中俄云”)是在国家教育数字化转型战略及“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以共谋、共建、共享为原则打造的综合性平台,主要包括中俄语言资源库及智能管理服务平台、“研”“教”“学”三大资源库及智能管理服务平台、俄语人才信息库及社交管理平台、语言智能系统库及应用服务平台。

image.png

本次会议的举办正值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是大连外国语大学国家语委中国东北亚语言研究中心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为大力推进国家新文科建设、促进数字研究方法与俄语学科的有机融合所做出的又一次努力。